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全家清北复交”?努力比背景更重要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6-26 16:54   https://www.yybnet.net/

□杨朝清

据报道,广西南宁二中学生杨晨煜在高考中取得总分730分一事,有网友评论称“杨晨煜全家人是小区里的风云明星,爸爸爷爷外公清华毕业,外婆北大奶奶复旦,妈妈上海交大毕业”。杨晨煜回应称,“都是谣言,我爸我妈都毕业于广西本地学校,奶奶没有上过大学。”

在一个盛行蜻蜓点水“浅阅读”的时代里,“全家清北复交”很容易引发“出身论”和“血统论”的老调重弹,让一些人发出“寒门难出贵子”的喟叹。实际上,高分考生杨晨煜并非出自“学霸之家”,而是来自平民家庭;以讹传讹的“全家清北复交”,利用了老百姓围观高分考生背后的“流动的焦虑”。

教育作为一种社会流动的渠道,承载着公众“知识改变命运”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全家清北复交”的谣言,侵蚀的是人们向上流动的信心。人们并不害怕教育竞争的激烈,而是担心哪怕拼尽全力也不能打破宿命;“出身越差,上的学校越差,将来找的工作越差”的“下沉螺旋”一旦成为现实,不可避免会损伤人们对社会流动的信心。

虚构的“祖辈优秀,父辈优秀,孩子优秀”的“学霸之家”,让一些人有了一种“输在起跑线”的失落感与挫败感。作为一种谣言,“学霸之家”对出身和基因的推崇,让一些人产生了“家庭背景比个人努力更重要”的错误价值认知。实际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的一项调查显示,入学机会的扩大,让中国家庭第一代大学生的数量不断增多,乃至成为高校学生的主体。

点燃并照亮普通家庭的“希望之灯”,让他们付出足够的努力就有改变命运的可能性,这个社会才会更有生机与活力。不论是“打工子弟考上哈佛”,还是“报摊老板送女儿牛津读博”,祖辈、父辈的受教育背景对孩子的学习有一定影响,却没有必然的相关性,没有必要夸大其词甚至焦虑不安。

新闻推荐

南国早报暑假研学团招募8~15岁青少年 去中科院研学 争当科学之星 报名

扫码进群了解详情既能走进中科院感受科学的魅力,又能畅游京城感受祖国大好河山……近日,南国早报旗下南国海外旅行社推出的...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家清北复交”?努力比背景更重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