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刚柔并济“过招”三年 啃下厂房腾退案“硬骨头”

来源:北海日报 2019-07-15 09:47   https://www.yybnet.net/

承办法官、执行干警交付加工生产设备。 何晓华 韩倩 摄本报讯(记者韩倩通讯员何晓华)苦等3年之久的执行申请人广西某糖业有限公司,近日终于拿到已登记在名下的厂房和28项生产机械设备。

这起旷日持久的执行案得以执结事了,归功于市中级法院执行局3年来坚持不懈的协调和刚柔并济的“过招”。最终,该院促成执行申请人、被执行人、承租人三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由被执行人协助承租人自行腾退已属执行申请人名下的厂房。

据了解,2016年6月,该院在执行申请人广西某糖业有限公司与被申请人北海市某食品有限公司金融不良债权追偿合同纠纷一案中,依法拍卖登记在北海市某食品有限公司名下,坐落于独树根西路与西藏路交汇的该厂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及28项生产机械设备。因无人竞买而流拍,遂将流拍财产作价2193万元交付给广西某糖业有限公司抵偿债务。执行裁定送达后,北海市某食品有限公司、厂房承租人北海某水产公司拒绝履行裁定义务,3年里以土地涉案房产、土地及设备承包给租赁人为由,向法院提出5次执行异议,并玩起“失踪”把戏拖延执行,执行几度陷入僵局。

考虑到如强制腾退厂房,厂房里制冷设备和20吨液态氮需要专业人员拆除运输,6个冷库500多吨冻品需转移,至少需耗时几个月,不仅会浪费司法资源,利害关系人的权益也无法实现而导致更多的纠纷。“促进申请人、被执行人、承租人达成三方和解,才是解决腾退的最好办法。”在局务会上,承办法官提出的方案获得一致认可。

于是,执行干警兵分两组,分头找被执行人以及承租人释明法理。同时,考虑到被执行人和承租人可能不肯腾退厂房的情况,该院也作了周全安排,由执行指挥中心研究制定强制腾退方案,执行大队提前实地勘查,统计冷库冻品存放和海产品加工人员流动情况,分析查看拆除制冷设施、运输液态氨所需专业人员和机械设备情况,明确各出入口警力配备,分析各种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细化保障措施。

经过10多次调解、20余次走访调查,该院执行局最终促成三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约定由被执行人协助承租人自行腾退。今年4月26日,承租人向法院提交《厂房清退计划》,保证在两个月内自行腾退,费用和责任由本公司负责,并交纳10万元保证金。法院同意清退计划,并派出执行干警到腾退现场指导、监督拆除、搬迁工作。6月28日,承办法官带领执行干警将腾退厂房和28项生产机械设备交付给执行申请人,宣告该案案结事了。

新闻推荐

《广西抗战纪事 》

作者:《广西抗战纪事》摄制组出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定价:48.00元本书是在历史文献纪录片《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广西抗...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爱心企业捐赠助贫2019-07-15 07:11
猜你喜欢:
评论:(刚柔并济“过招”三年 啃下厂房腾退案“硬骨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