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小区路面现裂缝围墙亦倾斜 ◆居民:疑与附近工地施工有关,要求除险◆施工方:已进行填补,不会影响居住安全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7-16 09:44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我们小区的路面出现了几条大裂缝,看起来很吓人,每次走过大家都小心翼翼的。”近日,市区桂中大道附近某小区居民李先生向记者反映,该小区路面疑似受到附近工地施工影响,先后出现几道裂缝,同时在靠近工地一侧的围墙亦出现倾斜,弄得人心惶惶。7月9日和14日,记者两次来到该小区走访,了解情况。

业主

路面开裂、围墙倾斜均因施工所致

9日,记者来到李先生所反映的施工工地——位于桂中大道与迎宾路交叉口西北角,规划指标为居住兼容商业用地。

李先生是该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他告诉记者,数月来,不少业主向业主委员会反映,小区路面出现多处宽约1厘米的裂缝,部分裂缝长度有五六十米。同时,靠近工地的一处围墙出现倾斜现象,并与地面存在最宽3厘米左右的缝隙。因此,业主质疑是工地施工造成的损坏。

走访中,居民韦先生也表示:“我是2015年入住的,这个工地刚施工时,裂缝就出现了,起初裂缝很小,大家都没在意。随着施工时间越长,裂缝越大,大家也开始担心起来。”

李先生向记者透露,早在今年1月份,他们已向有关部门反映此事,请求有关部门要求项目单位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采取措施消除危险、排除妨害,对爆裂的地面恢复原状。当时市住建局也已明确回复,称将督促开发企业在项目开工建设后加强施工管理,确保安全生产的同时,要考虑周边的环境情况。

责任单位

围墙倾斜或与施工有关,承诺尽快加固

当天,针对该小区路面开裂、围墙倾斜现象,工地项目单位(广西恒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代表谢经理和施工方负责人李经理也来到现场查看。

对于居民所说的“因施工才产生裂缝”的说法,谢经理并不认同。他表示,在入驻施工前,他们已了解过小区的建筑情况和构造,路面开裂情况早已存在。“至于靠近工地区域的围墙出现倾斜和缝隙,可能是施工过程中造成围墙周围土体松动,从而产生的微小移位。”为此,谢经理提出了解决方案:他们会用水泥将围墙和地面的缝隙进行填补,同时也是为了预防有水从缝隙渗透到地下,导致土体松动情况加剧。

那么,围墙倾斜与地面开裂是否影响小区居住安全?李经理回应,他们正在加紧设计加固方案,约2个月后,工地主体建筑的地基将会部分完工,届时工地会马上进行回填,居民无需再担心出现新裂缝或裂缝扩大等问题。

现状

裂缝正在填补,维权也可考虑

将近一周后,7月14日,记者再次回访该小区时看到,已有工人在用水泥填补围墙与道路之间的缝隙。小区业主也表示,这几日施工方确实安排了工人将裂缝填补,但这样简单的处置终究难以让他们安心。

对此,记者咨询了广西天际律师事务所律师黄猛。黄猛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七十三条,对从事高空、高压、地下挖掘活动或者使用高速轨道运输工具造成他人损害的,经营者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受害人故意或者不可抗力造成的,不承担责任;被侵权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失的,可以减轻经营者的责任。

黄猛建议,双方可先协商处理,若协商不成,小区业委会可向法院起诉。不过,最好在起诉前完成两个鉴定:一是鉴定小区的损害与隔壁工地施工存在因果关系,二是鉴定损害恢复原状所需要的费用,然后再根据鉴定结果向法院起诉要求赔偿相应的损失。

右图为小区道路中间的裂缝,长达数十米,让业主们提心吊胆。

新闻推荐

公众对广西物业管理条例修订提出许多意见建议,自治区司法厅就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社区设公共收益监管账户”不具操作性

广西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规定,划定车位和停放车辆,不得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等。南国早报记者郭燕群/...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区路面现裂缝围墙亦倾斜 ◆居民:疑与附近工地施工有关,要求除险◆施工方:已进行填补,不会影响居住安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