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教书育人为示范 引领学习铸成长 记市二职校副校长、自治区级名师培养对象李娜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7-16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李娜老师授课中

2013年带领学生参加“运华杯”全国中职院校汽车营销技能大赛获全国二等奖,开创了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原市场营销专业获得全国性奖项的先例;

2015年获中等职业学校高级讲师任职资格;

2016年入选广西中职名师培养工程二期培养对象。

这些荣誉的获得者均为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李娜,2005年从广西科技大学毕业后,仅用14年时间就成为区内同行认可的教学名师,她是如何做到的呢?7月8日,记者在学校采访了她,随后一位勤奋好学、追求上进的现代女性形象逐渐展现开来……

“别人都觉得职校老师没有升学压力,工作很轻松,却不知道职校专业随地方产业发展更迭速度快,专业教师教材、教学等也要与时俱进,若不及时‘充电’很快就会被淘汰。”李娜说。于是,深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她,无论工作多忙,遇到多少困难,始终坚持学习。

2013年,时任商务专业部主任的李娜指导学生参加“运华杯”全国中职院校汽车营销技能大赛,这对李娜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市场营销专业(现汽车整车与配件营销专业)刚刚转型不久,硬软件设施均不完善,我大学主修专业也不是汽车营销。”李娜介绍。但为了在激烈的“国赛”中脱颖而出,“半路出家”的李娜开始艰难求学。

为了吃透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李娜跑遍汽车4S店向店员虚心请教;为了了解汽车构造内容,她主动与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沟通交流;为了增加大赛经验,她仔细观摩竞争对手的训练模式……在付出大量时间与精力后,她带领团队赢得了比赛二等奖。赛后,喜欢钻研的她还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竞赛内容与竞赛标准作为专业发展及教育教学改革的风向标,让学校汽车整车与配件营销专业领先全区。

“从个人成长经历来看,学习不仅能提升一个老师的素质,还能从侧面展示出一个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价值所在,因此打造终身学习型教师迫在眉睫。”李娜说。2016年,时任学校教务与实训管理处主任的李娜开始主抓教师梯队建设,积极打造校级教学名师、技能大师、专业带头人及骨干教师,并分层级制定教师发展目标与任务,让每一位老师明确个人发展目标,在良性竞争中成长成才。

同时,为推动教师梯队建设,李娜通过组织技能竞赛、教学诊改等工作,在学校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学习氛围,并带头做出表率。她一边申请成为广西中职名师培养工程二期培养对象,一边参与多个教育教学科研课题,并发表了多篇具有一定职业教育创见性的论文,主编或参与编写了《客户关系管理》等多本专业教材。“虽然当时还在休产假,但我必须给老师们树立榜样,带动他们不断学习,提升自我。”李娜说。

繁忙的工作让李娜无法抽身照顾两个可爱的女儿,只能在工作日的休息时间通过手机与小女儿视频互动,周末才相聚。“陪伴女儿们的时间太少了,非常愧疚,但唯有抓好教师队伍的建设,才能真正回馈家长对学校的期盼与信任。”李娜说。很快,在李娜的带动下,学校好学成风,学校中职升高职录取率连年攀升,其中2019年录取率为85.02%,增长了136.80%。

“李娜老师成为区级名师还坚持学习令人佩服,在她的影响下我不仅改变了内向的性格,还在工作中越来越自信、好学。”同事卢柳梅说。

(覃珩)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新闻推荐

广西:企业降低用电成本150亿元

记者从广西电力交易中心获悉,近年来我区不断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持续释放电改红利。截至今年6月末,全区市场化交易电...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教书育人为示范 引领学习铸成长 记市二职校副校长、自治区级名师培养对象李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