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复旦大学成立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7-23 16:03   https://www.yybnet.net/

7月22日,澜沧江-湄公河青年交流合作中心成立仪式在复旦大学举行。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复旦大学、青海大学、广西财经学院、老挝国立大学、缅甸仰光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和越南河内国立人文社科大学等澜湄六国合作高校代表共同签署《关于成立澜沧江-湄公河青年交流合作中心的谅解备忘录》,并宣布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成立。

成立仪式后,中心第一次理事会召开,围绕澜湄青年合作交流中心对于六国交流合作共赢、互利发展的意义展开了讨论与展望。

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成立仪式现场 陈爱晨 摄

打造功能平台,服务流域人文交流、青年发展与高等教育合作

澜湄青年合作交流中心是继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澜湄环境合作中心之后,成立的第三个澜湄合作机制国家间功能平台。中心定位为打造区域内人文交流、青年发展、高等教育合作的国际合作平台,以服务澜湄流域各国高校和广大青年,促进澜湄流域六国青年的交流、合作与共同发展为组织目标,并将重点拓展区域人文交流、高等教育合作、青年创新创业、跨国社会实践、高校智库网络这五方面的项目合作。

澜湄青年合作交流中心将着眼于澜湄流域内各国可持续发展的实际需求,以实际问题为导向,推动六国青年发现、研究本流域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参与、宣传本流域的青年治理机制,将青年创新创业、流域治理人才培养和多边人文交流三者融为一体,为澜湄流域内发展问题解决寻找创新方案、培育青年人才。

澜湄青年合作交流中心将在澜湄合作机制框架内,为澜湄流域高等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搭建一个多边、双边合作的功能性平台,中心以紧密的大学联盟形式运行,发挥高等院校的主观能动性,依托六国重要大学或机构,构建覆盖澜湄流域的高等教育和青年交流合作网络。

缘起澜湄之约,四年汇聚流域青年创意方案与深情厚谊

位于青海玉树的澜沧江源头,“澜沧江-湄公河之约”石碑在洁白哈达的环绕中静静注视着雪山圣水流向远方。这方石碑是2015年夏天由参加复旦大学等联合主办的“澜沧江-湄公河之约”2015国际大学生玉树夏令营的澜湄六国青年共同立下的。

“研发推广班兰叶产品以净化湄公河水质”“利用水井和水过滤系统帮助社区高效利用水资源”“在湄公河沿岸创建空域连接以实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四年来,数十个创意方案在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设计大赛(YICMG,以下简称“澜湄青创赛”)上诞生。四年来,复旦大学以澜湄青创赛为载体,持续开展澜湄青年交流活动,得到湄公河五国政府和高校的热烈响应,与湄公河五国代表性高校建立了通畅的工作机制。每年夏天,六国青年都在源头相聚,为石碑献上哈达,并将从故乡带来的澜湄之水汇入源头。石碑则见证着流域青年们结下的深情厚谊。

2017年,澜湄青创赛在中国教育部的支持下,被纳入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活动安排。2018年,澜湄青创赛在澜湄合作第三次外长会议、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作为合作成果展出汇报,“打造澜湄青年交流品牌项目”也被列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支持事项。澜湄青年合作交流中心的成立将推动澜湄区域青年交流合作着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

新闻推荐

广西最严新增耕地核定制度施行

广西最严新增耕地核定制度施行日前,广西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区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增耕地核定技术审查有关...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西洋江上空的老鹰2019-07-23 15:52
评论:(复旦大学成立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