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梧州市选送的科普视频获广西一等奖 选取梧州黑叶猴在大明山放归原因及个体的问题得到解答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8-15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黄超光)日前,自治区科技厅公布2019年广西“十佳科普视频”获奖名单,由梧州市园林动植物研究所(梧州市黑叶猴保护研究中心)推荐的微视频《石山精灵回家之路——种源筛选》,荣获2019年广西十佳科普视频大赛一等奖,并获自治区推荐参加全国科普视频大赛。

在这段时长5分多钟的科普微视频里,场景在广西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梧州市黑叶猴保护研究中心,以及位于北京的中科院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之间切换;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叶猴在山间树枝上灵敏跳动,在笼舍里相互依偎,各种“萌姿”逗人喜爱。

据了解,从2017年下半年起,黑叶猴中心工作人员就开始为科普视频做筹备工作,仅视频主题的选取都耗费了半年的时间。梧州市黑叶猴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毅峰说:“考虑到如今是网络时代,公众通过网络就可以获知许多信息,因此我们应该找一个合适的主题,阐述的科普知识点既要内容新鲜、专业性强,又要浅显易懂。”

2017年11月,四只来自梧州的黑叶猴在广西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放归自然,为科普微视频主题的选取提供了契机。李毅峰说:“向公众阐明选择放归个体的科学依据,是涉及种源筛选的话题,这个题材是普通公众非常少接触的,应该能勾起大家的求知欲。”

最终制作成的这段科普微视频,主要解答了两个问题,一是大明山放归的黑叶猴为什么在梧州选取,二是放归的个体是怎样选取出来的。原来,学者通过研究发现,栖息在不同地域的黑叶猴基因序列存在着差异。在自然状态下,广西、贵州因有地域分隔,两个地方的黑叶猴种群不能产生交流。大明山地处广西境内,因此适宜选择广西本土种群进行放归,以保持黑叶猴后代基因纯正。梧州黑叶猴保护研究中心所存栏的黑叶猴通过溯源实验,推断主要来源于广西本地,所以才承担了为放归活动提供个体的任务。然后,研究人员对来源于广西的黑叶猴进行分组饲养,通过年龄、匹对系数、实际相处是否和谐、身体健康状况等因素考量,最终挑选出适合放归的个体。

今后,该科普微视频将用于黑叶猴中心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公众也可以通过腾讯视频平台在网上观看。

新闻推荐

广西5A级景区如何守护金字招牌

(上接第22版)应对力争打造新业态,培育独特大IP面对发展中的瓶颈,相关景区正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加以突破,开拓发展空间。相比其他...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数读教育扶贫2019-08-14 16:02
猜你喜欢:
评论:(梧州市选送的科普视频获广西一等奖 选取梧州黑叶猴在大明山放归原因及个体的问题得到解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