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序跋】大师的写作小书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20 01:06   https://www.yybnet.net/
张凡

他是一位传奇诗人。他与拉金一起,被公认为二战后英国最重要的诗人之一。1984年12月,他获得英国“桂冠诗人”荣誉称号直至去世。2011年,他的纪念碑被安置于英国西敏寺的“诗人角”,与长眠于此的乔叟、莎士比亚、雪莱、拜伦、艾略特等比肩而立。他,就是被美国诗人罗伯特·洛威尔评为“霹雳”的“强力诗人”——特德·休斯。

这位被列入西方文学经典的重要诗人,其作品在国内已翻译出版的屈指可数,关于其诗歌理论、诗集的引入更是付阙,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

近日,广西人民出版社重磅推出“休斯系列”丛书,填补了这一空白。“休斯系列”是广西人民出版社“大雅”品牌继“大雅诗丛”“希尼系列”“沃尔科特系列”“哈佛诺顿讲座”后推出的又一全面领略世界大师写作魅力的丛书,共有《诗的锻造:休斯写作教学手册》《冬日花粉:休斯文集》《雨中鹰及其他:诗选1957—1994》三部,打造了一场领略休斯写作魅力的文化盛宴,为国内读者走进其新奇的写作世界开辟了一条最好的捷径。

《诗的锻造:休斯写作教学手册》作为“休斯系列”开篇力作,除了帮助读者初步认识休斯、了解休斯,就其内容而言,还是一堂不可多得、生动有趣的诗歌课堂。它脱胎于休斯应BBC(英国广播公司)校园台之邀而作的广播稿,是他献给校园以及一般诗歌读者的写作指南。

在这本小书中,休斯循循善诱,从实践者的角度,从写作的主题、技巧等方面谈如何写作,阐述初学写作的训练步骤。因为擅长动物诗,第一章他从如何写小动物开始,一方面迎合孩子的兴趣,另一方面,突如其来地宣称诗歌写作的本质和捉小动物类似,都是要抓住那个活生生的瞬间。这样新奇的诗的洞见,能牢牢抓住孩子的注意力,且完全从其写作实践出发,让孩子有了写作的目标和方向。文中引用和所附的诗篇,是一些样板,孩子们可以对照学习。

接下来的几章,休斯分别从如何写风、写天气,如何写人,如何思考,如何写景,如何发挥想象力,如何写小说等切入,通过例子和练习,让孩子们一步步探索写作的奥秘。最后一章是总结,论述词语如何能把握真实的经验而不是遮蔽它。读完本书,不仅是孩子,任何初学写作者都会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即写作是一个“真实表达自己”的过程,而不会再被一些不正确的写作方法带偏,堆砌辞藻,言之无物,表达不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虽然本书的初衷是面向中小学生和老师的,但是只要是对写作有兴趣的人都能从这本小书中领略到一个大师的写作经验,从而将其和自己的写作相印证,在写作的道路上更进一步。目前在国内,这样深入浅出、发人深省的写作教材不多,所以本书的引进,为国内有志于写作,却又被写作的条条框框束缚,无从下笔的读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

新闻推荐

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下月初报名 报名时间:9月3日至6日 考试时间:11月2日

2019年下半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广西考区笔试定于11月2日举行,网上报名将于9月3日开始。据广西招生考试院介绍,本次笔...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序跋】大师的写作小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