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顽疾咋治理 各方有期待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8-20 15:55   https://www.yybnet.net/

一家家政公司在给从业人员进行婴儿护理培训。

关注家政行业

南国早报记者徐庆成文/图

家政服务行业的兴起与迅速发展,一方面满足了广大家庭的现实需求,另一方面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但家政服务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监管不到位、服务标准不健全等一系列问题。如何改善这一状况?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1市民建议

雇佣双方应进行互评打分

有专家认为,家政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严格、统一的标准,同样也离不开行业自身的规范。应结合家政服务当中的短板,提升行业服务标准,才能提高行业公信力。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加强家政服务公司自身的责任意识、提升对家政服务人员的管理水平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应强调家政服务公司是第一责任人,既然要进入这一市场,“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第一要真培训,第二要做好培训,第三要加强对于家政服务人员的身份审核。

针对目前家政行业的培训现状,广西家协执行会长徐斌希望,国家应尽快建立家政行业培训管理制度,通过制定行业管理办法,对家政人员从业资格及培训机构的资质进行规范。同时,应该鼓励大中专毕业生进入家政行业,以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有市民建议,今后,家政人员从业前须向家政公司提供由当地公安系统开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家政服务追溯系统应新增双方服务反馈功能,雇主和家政人员每隔三五天互评一次,便于家政公司及时发现问题并介入管理;雇主们也可以在追溯系统中对家政员所属的家政公司打分,逐步将行业内的“黑中介”挤出市场;而家政人员上门后,如发现雇主更改内容或增加工作时间,家政公司有权让家政员停止服务。

2家政公司

期待出台统一的行业标准

“住家保姆,介绍成功中介费收300元,一个月保姆要有4天休息”“我们这里的月嫂上门工作后,中介费500元”……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对具体收多少中介费,不同的家政公司或机构,定价并不相同。

“这些都是家政公司自己说了算,没有一个统一的收费杠杆。”徐斌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南宁市在市场管理部门注册登记备案的家政公司,有8300多家;全区范围内则有1.8万多家。不仅仅在广西,全国范围内都还没有统一的服务标准,造成有的家政公司或机构为了拉业务打起价格战,形成恶性竞争。

一边是旺盛的市场需求,一边与雇佣双方纠纷频发;一边是混乱的家政培训市场,另一边是标准不一的职业等级划分和不断攀升的薪资待遇……有业内人士指出,当下的家政服务行业亟待平衡家政服务领域的需求和供给。

以月嫂为例,其实早在2015年,国家就发布了相关服务规范和等级划分的标准,对月嫂的准入条件做了详细规定。一些地方也跟进给出了具体规定。但这些标准,却都是“推荐性”而非“强制性”的,这就给了家政公司自定标准的空间。

“目前,南宁市家政市场还不够规范,无论是家政公司还是保姆的准入,门槛都较低。”南方家政的主管黄女士表示,目前,各个家政公司都是“自扫门前雪”。一些有劣迹的家政服务员,换了一家家政公司照样可以上岗,给家政公司和雇主带来双重风险。期待相关部门出台统一的行业标准,规范市场管理。同时,行业协会要将胡乱压价,到处挖人,不提高服务质量的家政公司,列入“黑名单”。以此促进家政服务市场走向规范化。

3行业协会

规范市场亟待建联动机制

说起监管,一家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抬出了行业协会。“我们是家政协会的会员单位,是要有资格才能进的,这是有上级部门监管的。”但至于是哪个上级部门则说不上来。

一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直言:“其实对家政公司来说,有牌无牌,做的事都是一样,有了牌子显得比较正规。服务质量主要靠行业自律。”

徐斌表示,首先,核心问题在于行业标准的缺失。长期以来,对于家政服务中介、培训机构和从业人员,缺乏有效的监管主体。一旦发生纠纷,双方维权都很困难。本地的行业协会是民间组织机构,职责是宣传政府的相关政策,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但人力与资金均不足。而且,家政行业涉及商务、市场管理等部门,要根治家政市场顽疾,亟待多部门建立联动协作机制进行规范。

同时,相关部门应当制定落实家庭服务行业“权责利”的保障制度,让家庭服务业真正进入法制化、规范化、专业化的发展轨道。行业协会也要发挥引导作用,推动家政行业的健康发展。希望监管部门通过行政指导、市场准入和行政处罚等方式,维护家政服务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维护家政服务公司与家政服务人员以及雇主之间诚实信用的交易关系。

新闻推荐

广西青少年足球赛 南宁队伍成绩不俗

足球小将暑期角逐赛场本报讯(记者林显威)昨日,记者从广西体育局获悉,2019年广西青少年足球夏令营邀请赛目前在北海市激战正酣...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顽疾咋治理 各方有期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