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陈望道与望道社团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8-23 12:12   https://www.yybnet.net/

望道剧社在北京师大演出话剧《花桥荣记》

2019年8月19日,陈望道先生的儿子,复旦大学陈振新教授(中)携夫人专程到桂林参观了广西师范大学望道剧社,并与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领导在剧社门口合影。他们看到陈望道当年在广西师专成立的剧团后继有人,甚为高兴。

陈望道在广西师专谢婷婷供图

望道剧社在北京师大演出话剧《花桥荣记》

□黄伟林文/供图

广西师大的前身广西师专存在了四年,招收了四届学生。我阅读广西师专学生的回忆文章,得出一个印象:这四年大约可以分成两个时期,前期为1932年到1934年,后期为1935年到1936年。两个时期各有一个核心人物,前一个时期的核心人物是校长杨东莼,后一个时期的核心人物是文学专业的负责人陈望道。广西师专这两个时期在当时有些人眼里带有某种地域色彩。杨东莼是湖南人,他引进了一些湖南籍的教师,所以在第一个时期,有人认为广西师专是湖南人的地盘;陈望道是浙江人,他从上海带来了一个教师团队,所以,在第二个时期,到广西师专参观的人会感觉到这个学校江浙籍人比较多。

陈望道不是广西师专的校长,甚至也不是系主任,当时广西师专虽然已经有文学专业,但并没有设系。陈望道做文学系主任的时候,广西师专已经撤消了,他做的是广西大学文法学院的文学系主任。但在学生们的回忆文章中,既不是校长,也不是系主任的陈望道,留下了许多故事。

为什么如此?最重要的原因是陈望道知名度高。可以想象,作为《共产党宣言》最早的中文译者,当年的陈望道已经是相当有影响的文化人,因此在广西师专学生中广为人知,留下的印象就会比较深,当然,这也与陈望道后来持续的影响有关,人们的记忆往往会聚焦有影响的人物。

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陈望道在广西师专做了很多有声有色的事情,因为做的事情多,对当时的学生产生了影响,从而留下了记忆;因为这些事情有声有色,因此当时的亲历者回忆起来,也往往绘声绘色。

陈望道先生做的事情实在多,我印象比较深的有如下几件。

一是在《桂林日报》发起了文白之争,即文言文与白话文的争论。我们知道,1917年胡适发起了中国的白话文运动,但中国实在太大了,北京、上海的白话文运动如火如荼,但在广西影响却不大,以至于直到20世纪30年代,桂林还是一座古城,用当时一个著名记者杜重远的话说,“举凡新文化之享受,均付阙如”,桂林人仍然“度其中古时代之生活”。

这中古时代的生活,在教育上的表现就是,桂林学校里老师教的是古文,学生学的是古文。

这种局面是陈望道改变的。在某种意义上说,陈望道给桂林、给广西本土引进了新文化、新文学。从此,新文化、新文学在桂林落地生根,广西师专也出现了像陈迩冬等一批新文学的写作者。

二是在广西师专创办了《月牙》杂志和《普罗米修士》壁报。今天说起办个刊物和壁报不算什么,但回到当时的环境,陈望道在广西师专办杂志和壁报,也有点接近开创之举,也属于陈望道为桂林带来的新文化。更值得说的是,这个《月牙》杂志当时是售卖的,而且,有些期印出后不久就售罄,然后重印再卖,也就是说,这个杂志是有市场的。杂志的内容,今天看来,至少具有两个特点,一是丰富性,二是挑战性。丰富性好理解,挑战性则是有点与当时的南京政府唱对台戏的意思,这实在不是一般人能做的。

三是成立了广西师专剧团,陈望道亲自任团长,举办了两次话剧公演。

我们知道,广西有桂剧,最近桂林戏剧院的大型桂剧《破阵曲》在北京演出,写的就是抗战时期桂林的戏剧故事,据说反响不错。当时陈望道他们住在雁山园,有时也看看桂剧。那时候的桂剧也接近杜重远说的中古时期的文化,这是陈望道他们不乐意的。但那时候桂林没有话剧,准确地说,是没有具有影响力的话剧。陈望道就成立了师专剧团,组织了话剧的排练和演出,在桂林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要知道,陈望道并不是戏剧家。我问过陈望道先生的儿子陈振新教授,他说,到桂林之前,陈望道没有组织过戏剧排演;离开桂林之后,陈望道也没有组织过戏剧排演。那么,陈望道为什么要在广西师专、在桂林排演话剧?因为话剧是新文化,这也是陈望道给广西、给桂林这座古城带来的新文化。

发起文白之争、创办期刊壁报、组织话剧演出,这是陈望道在广西师专做的许多事情中的三件。这三件事情有一些共同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这些活动都是新文化,说明陈望道在桂林为推广新文化不遗余力。

第二个特点,这些活动虽然都发生在校园,但影响都波及校外。也就是说,陈望道是通过校园文化引领社会文化、改良社会文化。如果说大学是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的地方,那么,陈望道在广西师专的所作所为值得我们重视。

第三个特点,这些活动都不是枯燥乏味的,而是引人入胜的,它们显示出教育和教学可以用一种引人入胜的方式进行。

李泽厚认为现代中国文化有一个双重变奏的主题,一个主题是启蒙,另一个主题是救亡。前面所说的新文化,都属于启蒙的主题,但是,陈望道在广西,还涉及一个主题,就是救亡,也就是抗日。

广西师专的《月牙》杂志出了十多期,其中第六、七期合刊,就是抗日主题专号,1936年3月16日出版的。可见,陈望道在广西,不仅进行新文化启蒙活动,而且进行抗日救亡活动。这一方面的工作,过去说得不多,今后还可以多多发掘史料,多多了解。

2007年开始,我逐渐对广西师范大学的历史有一些了解。2013年,我们决定做一个校园戏剧文化工程,我们将它命名为新西南剧展。2014年,我们成立了望道话剧社作为新西南剧展的支撑社团。至今,望道话剧社推出了田汉《秋声赋》、欧阳予倩《桃花扇》和根据白先勇小说改编的《花桥荣记》等一系列话剧,先后在上海交大、北京师大、广西大学等高校演出,在全国范围小有影响,在广西范围影响甚大。我们之所以将我们的话剧社命名为望道剧社,一是借用了陈望道先生的名字,因为陈望道先生是广西师专话剧运动最重要的推动者;第二,望道这个名字有守望大道、守望正道的涵义,传道是大学最重要职能之一,所以我们以望道命名。

2018年,我们成立了望道记录社,这个记录社的核心工作就是用多媒体的方式记录时代风貌、记录校园风华。

2019年,我们又成立了望道读书社,倡导和践行读书风气。

三个社团皆以望道命名,自然有纪念中文专业第一任系主任陈望道先生的意思。我们希望通过这三个学术型的学生社团,传承和营造一种守望大道、守望正道的大学校园文化。

新闻推荐

【经济视野】带量采购将全面推开 部分药品降价通道开启

梁皓部分药品全国性降价通道开启。据悉,有关部门日前已就全国范围内推开“4+7”带量采购试点进行相关部署,要求未实行地区...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陈望道与望道社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