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2019全国科普日广西活动暨八桂科普大行动拉开帷幕 300多项活动打造科普盛宴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9-15 16:03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们围观智能小车。 南国早报记者 佘鸿雁摄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佘鸿雁)9月12日,年度科普盛宴“2019全国科普日广西活动暨八桂科普大行动”在广西科技馆拉开帷幕,第七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也同时启动。系列活动将持续到12月底,300多项科普活动陆续展开。

小学生关注“二孩”现象

启动仪式上颁发了第七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父母生育二孩对大孩心理变化的影响”等5个项目从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七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现在很多家庭都生了“二孩”,那么大孩的感受是怎样的?钦州矿务局小学的杨佳敏、裴芫雪面对过同样的问题:在她们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妈妈生了一个小弟弟。杨佳敏告诉记者,当弟弟出生的时候,她是有抵触情绪的,心里有点“小讨厌”。而且她发现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情况。

两个有想法的孩子,把这个变成了一个课题,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她俩采访专家,上网查阅论文,制作调查问卷,最终完成了“父母生育二孩对大孩心理变化的影响”这一课题。

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活动中,自然科学的成果较常见,社会科学的不多见。对此,带队老师翟平告诉记者,学校挺重视对孩子们科学素养的培养,专门建有“科技群”,每当学生提出一个想法,虽然可能只是“小火花”,老师都会进行引导,鼓励他们收集资料,一步步去研究。

境外科普机构首次参与活动

今年的科学节特别邀请了新加坡科学中心、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科学教师与科学教育工作者进修区域中心参展。据悉,这是首次有境外机构和组织参与科学节活动。

新加坡科学中心的老师黄芝雁告诉记者,他们带来了展示人工智能的机器,孩子们可以与具有学习功能的机器过招,看机器能不能准确辨认出孩子所绘画的事物。

另外,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区也是科学节上的又一亮点。他们带来了别具一格的体验活动,观众可以参与骨传导耳机的体验,了解声波通过空气及固体介质传播的原理。

300多项科普活动在全区铺开

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2019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邓萌伟、杨章旗、范航清等10名长期从事科学研究、科普、科技推广、科技扶贫、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科技事业的科技工作者,荣膺了广西“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全国科普日广西活动暨八桂科普大行动,是我区一年一度的科普盛宴。今年的活动将围绕航天科技、人工智能、5G技术、工业互联网等科技热点及环境保护、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焦点问题进行科普,时间持续到12月底。主办方精心打造的300多项重点科普活动,如百列动车主题科普宣传活动、“我是小小科学家”系列活动、八桂科普大讲堂等陆续在全区展开。

(相关报道见本报今日9版)

新闻推荐

9月12日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专家提醒: 要让出生无缺陷 重在预防

出生缺陷是全球共有的公共卫生和健康问题,我国是出生缺陷疾病高发国家之一。要让出生无缺陷,重在预防。9月12日上午,自治区...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全国科普日广西活动暨八桂科普大行动拉开帷幕 300多项活动打造科普盛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