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当年凭粮票吃饭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10-12 06:58   https://www.yybnet.net/

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起,我国开始实行粮食统购经销政策,对各地城镇居民实行凭票证定量供应粮油办法,于是,各种粮证、粮票、油票应运而生。

据有关资料记载,在我们广西省(当年尚未改名广西壮族自治区)粮油按计划定量供应,城镇居民凭粮证吃饭的历史始于1955年10月。1955年,广西省人民委员会(即省人民政府)公布了《广西省市镇粮食定量供应实施细则》,决定从当年10月1日起,南宁、桂林、柳州、梧州实行粮食定量供应,省内其他县镇则于当年11月1日开始实行。从此,大米、玉米、面粉、红薯、芋头、米粉、面条等,都要凭粮证或粮票供应。

所谓的粮食定量是按各人所从事的工种和年龄来供应的,总共分为十大类。其中,特殊体力劳动、重体力劳动者,诸如矿井挖掘工、高温冶炼作业等工人,每人每月可获粮食48-54公斤,而轻体力劳动者诸如电焊、机器维修、印刷等工人,平均每人每月30公斤,大学生每人每月定量31公斤。

当年的粮票分为三种,即全国通用粮票、全省通用粮票、全市通用粮票(不包含食用油)。单位职工、街道居民如需外出公差或探亲,必须由工作单位或街道居委会出具证明,才能持市内通用粮票到户口所在地辖区内的粮管所换取全国通用粮票或全省通用粮票。

后来到了20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入开展,国家粮食储备逐年增加,各种肉类、蛋类、鱼类等食品供应充足。从1980年起,国家实行粮食运营“双轨制”,粮食在市场上出现平价(即定量)与议价(不限量供应)。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粮食供应走向开放市场,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粮票也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各种粮食和食用油全面敞开供应。

(梁秋湄)

新闻推荐

患上白内障该何时接受手术?

本报讯生活中许多老年朋友都有这样的经历:随着年纪增大,视力变得越来越差,即使戴上老花镜也看不清,直到前往医院检查才发现患...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年凭粮票吃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