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培养创新人才的摇篮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0-12 11: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琴通讯员覃斌

在刚刚落幕的2019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上,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了两项活动:2019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产教融合对话会、2019中国-东盟职业院校学生烹饪技能大赛。南职院,这所由南宁市政府主办、历经35载芳华的高职院校,再次进入中外嘉宾的视野。

就在两个多月前,教育部公布《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认定结果,南职院入选全国优质院校。作为全国首批28所、广西首家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南职院在广西职业教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专业对接产业

南职院紧跟广西,尤其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来构建专业体系,学校设有10个二级学院、50多个高职专业,其中有国家示范重点专业6个,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2个,国家骨干专业5个、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4个,自治区“千万工程”项目专业6个,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匹配度高。在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学校和专业中,将重点打造建筑室内设计、软件技术两个专业群成为国家级高水平专业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职院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群聚焦区域绿色建筑产业集群,培养掌握BIM和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数字建筑高端人才,重点为广西建工集团、荣和集团、碧桂园集团、龙光地产、广西华蓝集团等企业提供高质量人才以及员工培训、技术研发等服务,促进区域建筑产业转型升级。软件技术专业群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养软件开发、4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云计算、信息安全等信息产业高端人才,服务数字南宁、中国-东盟信息港及华为、360公司广西业务等需求,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员工培训等,促进区域信息产业转型升级。

校企协同创新

“如果我们用了这个新的切削液,它就不黏刀,也不断刀。对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很有帮助。南职院有先进的加工技术和工艺,这都是我们生产企业所需要的,希望能够合作。”今年4月,南宁市五洲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三树汽配)总经理李明清对南职院先进制造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周忠福教授研发的新产品新型切削辅助系统称赞道。周忠福教授是南职院从上海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他说,在现有的实验中,一个刀具能车100个工件,使用新切削液后能车147个,这是非常大的提升,节约了成本,也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

这是南职院与企业协同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该校对接富士康科技集团南宁科技园、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广西建工集团等地方国有企业和大型企业的科技创新与技术转化需求,建设广西电子信息产业研发孵化基地13个,广西先进制造业、物流业科技协同创新中心20个,广西铝业、糖业科技创新工作室15个,广西民族服饰业、建筑业科技协同创新团队30个,广西先进材料业应用技术研发中心4个,全力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学院建有民族技艺传承大师工作室、现代学徒制“非遗工坊”6个,其中桂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中心项目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工程项目,学校成为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学校拥有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15项、外观设计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39项。通过应用技术研发,服务南宁富桂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南宁广发重工发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达内科技集团公司、阿里巴巴(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清研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集团北极星云空间技术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优质企业,实现社会收益近8000万元,实现产值近亿元。

培养创新人才

今年1月,南职院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韦琪岷同学顺利通过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ICE的笔试、机试、面试,最终获得大数据方向专家级认证,是广西第一位通过此认证的在校生。华为HICE认证因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而闻名,目前全球通过此认证的专家级工程师仅8000多名。

韦琪岷是南职院众多优秀学子中的一员。目前,南职院有全日制高职在校生1.7万多人,成人继续教育学生3200多人。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建校至今,已为社会培养输送了10多万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

学校与美国通用电气、富士康、微软、谷歌、华为等大型知名企业共建双创人才培养平台,坚持“六个对接”构建“三位三阶”一体创新创业模式,把双创能力培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力促学生在创新研发、毕业设计、创新竞赛、自主创业等方面取得突破。学生创新创业质量稳居全区职业院校前列,先后荣获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高职院校创新创业示范校、广西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广西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被授予“中国高新区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新闻推荐

这里是民族团结的大家庭

日报消息(记者周仟仟)近日,《经济日报》8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蹲点笔记”栏目,刊发《广西柳州市大龙潭社区:这里是民族...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荣获十佳护理案例2019-10-12 09:38
评论:(培养创新人才的摇篮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