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浸润在书香里的高贵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1-14 15:36   https://www.yybnet.net/

□李小庆

那些年,我在广西打工,心里始终怀揣一个不曾凋落的文学梦。工余时间,我就会泡在新华书店,像一只贪婪的蚕如饥似渴地“吞食着文学的养料”。来这里的人,都沉浸在文字所构筑起的那个奇妙广袤的宇宙里,翻书时纸张的脆响声令人愉悦。

当时,有位大叔引起了我的注意。他每天风雨无阻地来新华书店看书,边看边做着读书笔记。他时常穿一件有破洞的海魂衫,衫上有红色、白色的油漆斑点,手指粗糙,脚上趿拉着一双拖鞋,鞋上糊满了泥。

有一段时间,他每天都在阅读同一本书——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那股认真的劲头,让人肃然起敬。相互熟悉以后我们闲聊起来。他曾跟着一家装修队做装修,走南闯北,东拼西闯,遭了不少罪,干了不少活,但没有赚到多少钱。当聊到文学时,他却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他说:“我觉得《平凡的世界》能获得茅盾文学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的政治价值与历史价值,而文学价值与艺术价值相对逊色一些……”我惊讶于他能如此去评价这本书。他说,他之所以将这本书从头到尾抄写一遍,就是为了加深印象与理解。

他每天都会来新华书店看书,书店关门后他会回到工棚里练500个毛笔字。很多工友都调侃他:“都干民工了,还想怎样,想考大学?”他从没做任何争辩,只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我年轻时也想当作家,但是生活太苦了,我得想办法赚钱,就把写作放下了。不过那个作家梦一直在我心里……”他对我说这席话时声音有些哽咽,眼睛里闪着晶莹的光。

后来,我在新华书店的熏陶下,文章开始在全国各地的报刊上开花。我想起了那位民工大叔:他还好吗?还在继续阅读写作吗?某天,我在一家网站上看到一位民工写作的专题报道,配有大幅照片。我定睛一看,是他,真的是他!我内心一阵激动,他真的坚持下来了,真好!

有一种高贵,与金钱无关,与权势无关,是被书香浸润熏染而出的。这种高贵就是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境遇,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追求最初的梦想,哪怕路上有狂风、暴雨,有冷眼、嘲笑,都始终如一,锲而不舍,就像那位在新华书店抄写《平凡的世界》的民工大叔。

新闻推荐

扎根南疆的锰业“先锋”

李华成,广西特聘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信大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崇左分公司总工程师。2009年3月,李华成作为崇左引进人...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浸润在书香里的高贵)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