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摄影,痛并快乐着 纪实摄影专题作品《尧告村》赏析

来源:柳州日报 2019-11-19 09:53   https://www.yybnet.net/

□建哥

蒋建雄钟情摄影已有34个年头了。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几十年来,他一直在摄影的路上艰难前行。2019年9月,他的纪实摄影专题作品《尧告村》获得了第九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

《尧告村》作为一个影像工程来实施,运用社会人类学,民族、民俗学,田野调查的方法,全面、系统、完整地记录尧告这一传统村落的生产、生活、民族、民俗文化等民俗事象,把它放到一定阶段历史过程中来把握,并把它作为一个社区空间来观察、研究,力图用十多年时间进行影像和资料的采集,保留民族文化,留下人类记忆。

2001年初,蒋建雄被诊断出尿毒症,给他重重一击。当年他曾在北京铁道部总医院住院治疗,出院时医生叮嘱陪同就医的同事,回去要及时向单位领导汇报,他以后再也不能熬夜,不能出差,实在要出差也要有人陪同。言外之意,他就是一个危重病人。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他逐渐平复了复杂的心境,在主动配合治疗的同时,积极调整心态。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他走出了恐惧的心理阴影,将坏事变成了好事。

十多年来,他几乎每年都到尧告村两三次,最多一次住了33天,他顾不上身患疾病,白天摄影翻山过岭、走村串户,晚上上门走访。虽然他的薪水不多,但遇到特别困难的村民他毫不犹豫给予帮助。他还免费为群众拍摄大量的纪念照,共赠送照片3500幅。当新华社高级编辑曾璜老师决定策划众筹售卖《尧告村》照片帮助他治病时,他婉拒而与曾璜老师商定组织义卖,所得11万多元回馈尧告村扶贫助学,帮助30名困难学子完成3年学业。

通过十多年艰苦细致的工作,蒋建雄完成了《尧告村》八万字的文稿,用胶片中画幅相机拍摄了数千幅照片,分列16个专题,这一成果受到专家和业界的好评。去年,该专题在《中国摄影》杂志第8期发了14个页码,在《中国摄影报》发了专版,在《文明》杂志发了45个页码加封面,4次在国际影展展出,并在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的首届“乡土中国”影赛中被评为收藏作品。由柳州市地志办主编的图文书《尧告》已完成校核,即将开印。

蒋建雄说:吾生有幸,遇到了最好的时代,最美的中国。作为摄影人,当铁肩担道义,作镜头记录、定格、珍藏这一历史进程,为时代造像,为民族塑魂,为文化传承。我虽年近古稀,被尿毒症侵扰近20个年头,现在病情发展速度加快,晚期症状折磨得苦不堪言,但是有我留存的10万张底片的牵挂,我就不可能轻言放弃。

因为于蒋建雄而言,摄影已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它是情,它是爱;它是信任,是责任,它是支撑他坚强活下去并努力回报社会最好也是最美的方式。

新闻推荐

野生菌未必更营养安全

在网络购物平台,以“野生”吸引消费者的菌类越来越多,一些餐厅也特意推出“野生菌”餐食。那么野生菌是否更营养安全?“野生...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摄影,痛并快乐着 纪实摄影专题作品《尧告村》赏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