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出塞曲”里的中国故事 读梁晓阳长篇小说《出塞书》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08 03:02   https://www.yybnet.net/

——读梁晓阳长篇小说《出塞书》 □夕夏

我对梁晓阳的熟知,来自于对其长篇散文《吉尔尕朗河两岸》的阅读,朴素而又蕴含激情的文字引领我走进河两岸的人文历史以及诗意的自然风光。当他的长篇小说《出塞书》问世,在我眼里,二者可谓“姊妹篇”。以至于,从散文的“河”步入小说的“书”,倍感亲切与好奇。如果说前者是一部“田园诗”,呈现了一条河两岸的丰富多彩的生活,达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那么后者则是一首“出塞曲”,以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书写了“出塞”路上的“中国故事”,从两代人的磨难与追求中,窥到个体生命与社会生活的底色,也反映了时代精神与社会风貌。

梁晓阳《出塞书》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也没有宏大叙事,而是立足故乡广西小城和新疆伊犁牧场,潜沉在现实的社会生活底层,完成了当代视域下的现实主义作品的生动书写。

在《出塞书》中,“我”不停地“出塞”或者回归,始终是“在路上”。“我”的创作也始终娓娓相随,贯穿全书始终,成就了一曲悲壮的“出塞曲”——《出塞书》无疑是一部行走的文学作品。“我的出塞之路!我的自以为是的创作之路!也是探亲之路、求索之路!就是这条路,它承载了我和我的亲人多少的生活,承载了我和我的亲人多少不为人知的侧面,承载了我和我的亲人多少的哀怨与隐私。”作品以第一人称叙述,“我”——主人公“梁小羊”,广西人,与新疆的妻子阿依的故事,在“出塞曲”中演绎了“一部逃难史……心灵史、命运史和灵魂史”(梁鸿语)。十五年间,“我在疆桂两地转场”,“经历了我人生中极具个性的出塞生活”。生活多姿,命运多舛。“我一直在写作。我不只是记录我与他人的对话,我也把自己融入这片土地中,成为这本书的主人公。我就是我,而不是‘我’,我并没有超然。”这样一位“融入这片土地中”的“我”,深入生活的基层与肌理,每每“转场”即有细细碎碎的故事——家族故事、漂泊遭遇、悲欢离合、情感波动、职场冷暖、旅途见闻、牧场变迁、葬礼纪实、鲁院经历等等,这样一个个水水灵灵、毛毛茸茸、鲜鲜活活的故事,在看似松散的结构中有机地联结在一起,记录了生活的本真面目,展现了时代的发展背景——这,不就是“中国故事”的具体、生动、形象的讲述吗?

尽管《出塞书》的体裁标明为“长篇小说”,但其本质上给我的阅读感觉却是“纪实散文”。诚如作者在本书《后记》中所言,“这是真情写作,书里的故事、情节和所有的名字和地名都是真实的”。文学作品毕竟是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作者需要将现实生活素材予以提炼,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然后把自己的生命体验通过文字的文学表现传递出去,感染读者,才能成为艺术。而《出塞书》有故事、有干货、有情怀、有温度,品读文字,你就会感觉到文字背后隐隐约约地有一位思想着的“梁小羊”,甚至“梁晓阳”在向你诉说。至于属于“非虚构”还是“虚构”,任由他人评说。史铁生的散文名篇《我与地坛》最初在《上海文学》刊发时,并未标明体裁。后来,《我与地坛》被多家选刊转载时,有的将它归入散文范畴,但也有作为小说转载的。

我读《出塞书》这样洋洋洒洒六十多万字的大部头,感觉到作者在看似信马由缰的叙述中,是特别讲究叙事艺术技巧及文本审美趣味的。其中的一点体现在文本形式上,比如在宋体正文内容中插入楷体“闲笔”——插入他人回忆往事、讲故事等,借别人的口表达与主题内容相关的、“我”不知道及不在场的事情;插入轶事、诗歌、歌词、颁奖词、发表文章摘要、“纸条”、便笺、信件等内容。这些看似“闲笔”的插入,其实不闲——首先丰富作品的叙事方式及文本结构;其次丰富故事的内容及层次;三是增添文本形式的审美特质,凸显板块区分,以便让读者稍事停顿,缓冲阅读疲劳等。

梁晓阳的“出塞曲”是细腻的、动人的、诗意的,更是独特的、高远的、悲壮的。这样“一部理想主义的悲情壮歌”(邱华栋语),让读者倾听到心灵的回声、触摸到真情的力量、找寻到时代的背影。中国故事,是你我的故事、是“我”的故事、是作者的故事也是普通百姓的故事。掩卷沉思,我不由得想起《出塞书》结尾处“我在心里悄声说”的那一句话,“亲爱的,天山和草原才是我们的美丽家园,我们年年相约在天山和草原相见!”

《出塞书》

作者:梁晓阳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新闻推荐

我区计划调整多段高速路限速值 在保证交通安全的前提下,将以提高高速公路通行率为目标进行调整

今报南宁讯(记者李艺通讯员周坤)广西多段高速公路的限制速度要进行调整了。12月6日,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了解到,该厅近日...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出塞曲”里的中国故事 读梁晓阳长篇小说《出塞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