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宪法为我保驾护航 民政为我排忧解难

来源:当代生活报 2019-12-09 12:43   https://www.yybnet.net/

民政工作人员为居民答疑解惑。 居民领取宪法宣传资料。 法律工作者现场提供咨询服务。 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黄占玲/文苏华/图

12月5日上午,广西日报传媒集团社区服务大篷车走进新竹社区,此次活动为“宪法进社区”主题日专场,活动由自治区民政厅、司法厅主办,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全媒体营销中心承办。当天的活动上,主办方结合养老服务、老年人权益保障等社区居民关心的问题,通过有奖问答等形式,宣传宪法、民政政策知识,帮助居民深入了解相关法律和惠民政策。

1

宪法离我们远吗?

其实就在每个人身边

为了让居民增进对宪法的了解,当天的活动现场,主办方设置了有奖问答互动环节。“我国的‘国家宪法日’是哪一天?”主持人在舞台上提出第一问题,现场不少居民争着回答并回答正确。

主持人介绍,我国将每年的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今年的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12月的第一周为宪法宣传周。今年广西宪法宣传周的活动主题是“壮美新广西法治新时代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自治区司法厅相关人士介绍,别看宪法“高大上”,其实,认真了解它就会发现,宪法“很平易近人,而且就在我们身边”。比如,当一个公民年满18岁,宪法就赋予他(她)选举权与被选举权,这也是一个公民的基本政治权利。而当一个公民接受完教育,进入社会参加工作,宪法又赋予了他(她)劳动的权利和义务。

此外,当一个公民年老时,宪法又赋予他(她)老年生活保障。宪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国家依照法律规定实行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退休制度。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自治区民政厅二级巡视员黎伟介绍,正因为宪法关系到每个人的一生,是公民安身立命的根本大法,所以大家应当将宪法根植于心中,使它真正成为我们的“母法”。

2

城乡低保有名额限制?

这些民政知识关乎你我

“如果家庭比较困难,是否能得到部门的帮助?”在民政政策宣传展台前,有社区居民向工作人员咨询。自治区民政厅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居民所在家庭比较困难,可申请城乡低保,最低生活保障没有名额限制,符合条件的都可以申请。如果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符合当地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财产状况规定的,就可以申请低保。居民应以家庭为单位,直接向户籍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

除了低保外,民政政策和相关服务还涉及到临时救助、残疾人救助、婚姻登记、殡葬管理等方面,和居民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比如残疾人救助,如果残疾人生活条件比较困难,那么可以同时申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或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又比如婚姻登记,我国从2017年4月1日起已停止收取婚姻登记费;自2018年5月15日起,全区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原则上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户口簿和身份证复印件。

3

如何正确拨打120?

应急救护志愿者现场演示

在活动现场,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无偿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此外,还有义务理发、写书法、眼部健康检查等多种公益活动。其中,来自广西红十字会应急救援训练基地的那乐谷应急救护志愿者服务队,现场传授急救知识。比如,当一个人突然晕倒、失去意识时,如何正确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志愿者介绍,除了进行急救外,参与抢救者还应当马上拨打120。人在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容易忽略细节,所以,拨打120时要注意这些问题:电话打通之后,拨打电话者应当保持镇定,并按照接线员的要求,准确地报出相关信息。在挂断电话之后,拨打120的手机应当保持电话畅通,不要占线,以便联系。挂断电话后,还应当有人去接应救护车,等车的地点应选择路口、公交车站等大的标志性建筑物,见到救护车时,主动挥手接应。

南宁安康通公司则在现场教大家如何进行肩部按摩放松。该公司承担了南宁市2019~2021年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那么,哪类人群可以享受到这项服务呢?据介绍,拥有南宁市城区户籍,60周岁以上的特困老人、失独老人、低保老人等,均可享受该项服务。此外,符合条件的老人不用申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会根据政府部门提供的名单主动联系老人。双方签约后,老人即可享受到生活照料、医疗服务、家政服务等服务内容。

鸣谢单位

自治区民政厅

自治区司法厅

南宁市民政局

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

南国早报

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全媒体营销中心

南宁市青秀区新竹街道新竹社区党委

南宁市青秀区新竹街道新竹社区居委会

广西医大晶亮眼科医院

广西书画艺术研究会:王戈

那乐谷应急救护志愿者服务队

南宁安康通公司

南宁市乐益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当代生活报特勤队志愿者:陆少俊

南宁百美汇美容美发彩妆学校

青秀区新竹社区腰鼓队

青秀区新竹社区歌咏队

特别鸣谢:

南宁市青秀区新竹街道新竹社区党委

南宁市青秀区新竹街道新竹社区居委会

新闻推荐

2019年中国-东盟城市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开战 中外羽球好手再决高下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覃江宜)12月7日,2019年中国-东盟城市羽毛球混合团体邀请赛在广西大学体育馆上演,来自国内外的6支球队在...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宪法为我保驾护航 民政为我排忧解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