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广西出台工伤保险新政 小微民营企业可先行参加工伤保险

来源:桂林晚报 2019-12-10 22:08   https://www.yybnet.net/

有些小公司没有为员工缴社保,出工伤事故后也赔不起,怎么办?12月7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该厅日前印发《关于做好小微民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包括小微民营企业、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使用季节工的企业和扶贫车间中有劳动关系的员工,可不捆绑其他险种先行参加工伤保险。这大大降低了其参加工伤保险的门槛,一个10人小店年参保费用可低至720元。

难题给小公司打工受伤维权难

许多小微企业没有给员工缴纳工伤保险,劳动者出了工伤事故后,往往面临维权难。2018年10月,陆师傅受雇于一家小装饰公司,在南宁一个工地干活时从脚手架摔下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仍不幸去世。装饰公司没有给他缴纳工伤保险,也不愿意承担后续相关费用。

陆师傅家属只得向南宁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求助。该案于2019年4月29日调解成功。而涉事装饰公司因为没有给陆师傅缴纳工伤保险,依法需承担陆师傅因工死亡的全部责任,共计花了130多万元。

新政小微企业可先行缴纳工伤保险

自治区人社厅此次印发《通知》,规定小微民营企业可优先办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先行缴纳工伤保险费,相关部门不得设置附加条件。小微民营企业可以先行缴纳工伤保险费,不与其他险种捆绑缴费。

我区是农业大省区,每年在种植、收割农作物的时节,存在大量短期招用的职工,比如收割甘蔗、榨糖、采茶、制茶等。

自治区人社厅工伤保险处负责人表示,上述类型工人的工伤保障薄弱。此次《通知》将季节性生产特点企业使用的季节工,以及扶贫车间使用的有劳动关系的员工纳入进来,允许用人单位参照《通知》执行,不捆绑其他险种先行参加工伤保险。

算账10人小店年参保费用可低至720元

我区多数小微民营企业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弱。一些企业盲目追求利润最大化,忽视安全生产管理,导致工伤事故层出不穷、职业病频发,工伤职工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自治区人社厅工伤保险处负责人表示,小微企业参加工伤保险意义重大。一般情况下,在小微企业中工作的职工收入不高,家庭条件往往也不是很好,一旦发生工伤事故,就有可能毁掉职工的一生乃至一个家庭。参加工伤保险,可以规避这些风险。

小微企业参保了,企业也和职工一样是获益方。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小微企业必须依法参保缴费,如被查出不参保缴费,将面临罚款;职工一旦发生工伤,企业没有参保缴费便需要承担相应的费用,企业将面临经济上的损失,工人也无法获得足够的赔偿。

企业参加工伤保险是“花小钱保大钱”。该负责人给小微企业算了一笔账:按现有政策规定,零售、餐饮业初次参保,缴费费率为0.4%。比如2019年,某粉店用工10人,店里工人的工资总额为3万元/月,则每月需要缴纳工伤保险费120元,一年只要1440元。而且按现行政策规定,如一年内不发生工伤事故,费率还可以最多下浮50%,即费用由初始的0.4%降至0.2%,则工伤缴费额一年可降至720元。而2019年如果发生哪怕一例工亡事故,就需赔偿近80万元,这还不包括其他相关费用。

目的抵御可能发生的经济风险

目前,我区部分小微型民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不够积极,城镇就业人员(含小微民营企业职工)中,参加工伤保险的人员偏少。企业在办理参保时,多数小微民营企业为了减轻负担,不愿意参加社会保险。还有部分小微民营企业,以职工已参加了城镇居民养老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由,拒绝参加工伤保险。

这种情况下,工伤事故一旦发生,没有参加工伤保险的单位,往往千方百计阻挠职工申请工伤认定,不按规定支付职工应享受的工伤保险待遇。

自治区人社厅工伤保险处负责人表示,按《通知》印发前的政策,小微民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将比较困难,此次新政在参保方式和形式上都有所突破。其目的是让可能存在较大工伤风险的小微民营企业,可以优先选择参加工伤保险,以抵御可能发生的工伤风险,保障小微民营企业职工工伤保险权益。这对于企业、职工,都有好处。

下一步,我区各级人社部门将加强与各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之间沟通协调,加大劳动监察力度,依法督促小微民营参保,切实保障职工工伤权益。

■相关链接

小微企业的认定

按国家统计局印发的《关于印发〈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的通知》划分标准执行。比如,餐饮业微型企业为营业收入小于100万元、从业人员小于10人的企业;仓储业微型企业为营业收入小于100万元、从业人员小于20人的企业。

小微民营企业如何参保和申领待遇

自治区人社厅工伤保险处负责人表示,已经办理注册登记的小微民营企业,按《通知》要求,凭注册登记的任一证明资料,及时到当地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工伤保险登记和进行缴费。

新成立的小微民营企业或新招用的职工,可在30日内申报办理参保手续,并从用工之月起进行缴费。各地社保经办机构将简化参保登记和缴费程序,按规定确定缴费基数和费率,及时给予办理。

小微民营企业参保后发生工伤事故的,可以通过网上等方式申报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

据《南国今报》

新闻推荐

广西柑橘产销论坛举行

本报讯(记者苏展通讯员周凌辉)12月6日,广西柑橘产销论坛暨柑橘产销对接会在桂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西南贫困地区农产...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奇妙的科技馆2019-12-10 21:50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出台工伤保险新政 小微民营企业可先行参加工伤保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