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面对民生“痛感”不能后知后觉

来源:钦州日报 2019-12-10 22:09   https://www.yybnet.net/

昼言

■公共服务“牵一发动全身”,如果不去倾听、未能读懂群众的心声,有时候好事也可能办成坏事

■必须甘于、勇于突破一些不符时代要求的惯性思维,设身处地感知民生“痛感”,积极优化公共政策的价值排序,让它从诞生到调整都充满民生温度,让国家政策真正在“神经末梢”实现利国利民的最终目标

12月3日上午,有市民爆料称六景高速久隆收费站关闭所有人工收费通道,致使未安装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的车辆无法上高速,一些车主,尤其是对本地道路不熟的外地车,只能选择现场办理ETC,有的则只好调头走普通公路或者到别的高速路口上高速。这让部分车主发出疑惑:难道没装ETC就不能上高速了?

对此广西交通投资集团钦州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给出了说明,称六景高速久隆收费站正在进行ETC联调联试,此次联调联试是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在全区范围内进行的一次联调联试,由于六景高速久隆收费站只有两进两出共四条通道,除开通一进一出的两条ETC通道外,只剩下两条人工收费通道,而这次调试针对的就是这两条人工收费通道,因此必须关闭。此外还称ETC联调联试是推广ETC应用,落实国家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介绍了自治区于11月30日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联调联试工作的通知》。此番回应无非想表达“事出有因”,然而细细品来,却也品出些许“高高在上”的味道来。

长久以来,涉及公共服务的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因其工作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某些时候难免会出现开展某项工作会影响到群众日常生活的情况,如某天忽然竖起牌子要暂时封路保养路面,某次高速路收费站忽然称因设备故障或要调试新设备等原因要暂时关闭。这些能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产生切实“痛感”的事,在某些人眼里似乎只要拿出某政策某规定来说明“事出有因”,就可以甚至应该得到民众谅解,如果是在响应上级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就更多了份“只通知不解释”的“高高在上”。但事实上呢?公共服务“牵一发动全身”,如果不去倾听、未能读懂群众的心声,有时候好事也可能办成坏事。

其实国家早在2010年起就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大力推动ETC的发展,2014年3月,交通运输部下发《关于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全国高速公路ETC联网工作,今年以来各地更出台推行免费安装、通行费优惠等政策,鼓励广大有车一族办理ETC业务。最新报道称,截至11月27日,全国ETC用户累计已达到1亿7452.4万,其中,今年全国新增ETC用户9384.72万。ETC用户的暴增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智能大交通发展的势不可挡,也体现了全国上下对ETC发展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支持,不过我们还要看到在政策指标的压力下某些乱象带来的负面效应,职能部门和相关企业必须直面这样复杂的现实,并探究根源拿出对策。此次六景高速久隆收费站的做法引发部分车主不满,表面上看需要解决的是人工交费的通道暂时封闭导致没办ETC的车无法上高速的问题,而究其根源,应该解决的是某些部门在服务群众这件天大的事上欠缺温度的问题。

这次“不办ETC不能上高速?”的反问牵出了今年以来屡发争议的问题,有人明明深刻体会现代智能化生活的便利,为什么偏偏在这件事上“守旧”?其实稍微花心思收集信息便可发现,并非他们思维落后,而是有种种原因让他们对ETC产生了一些更贴近个人需求的考虑,比如一年不上几次高速办了浪费、担心增加信用卡盗刷风险、感觉到了节假日走不走ETC都堵车、ETC设备也有发生故障的情况等等,拒绝ETC的背后是不信任、犹豫不决、怕麻烦等复杂情绪,此外还有部分人认为自主选择权未被充分尊重而产生对立情绪。而一些职能部门和相关企业似乎没有听到这些声音、没有感知这些情绪,更缺乏寻求办法改善工作方式积极答疑解惑并解决实际问题的积极性,只是站在自身立场,从自身利益出发来执行政策规定,心思只用在了完成自己的任务上,忽视群众感受。比如忽然封闭高速路口开展自己的工作,对群众始料未及地被堵在路口的“痛感”后知后觉,回应群众不满只照本宣科读政策。做法敷衍反映出态度冷漠,更暴露出思想深处的初心淡漠,这样下去恐怕会出现更大的问题,甚至在不知不觉中走到于群众对立面,从根本上说是不利于服务民生的工作开展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因此必须甘于、勇于突破一些不符时代要求的惯性思维,设身处地感知民生“痛感”,积极优化公共政策的价值排序,让它从诞生到调整都充满民生温度,让国家政策真正在“神经末梢”实现利国利民的最终目标。

新闻推荐

深化“一事通办”改革,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效能 广西取消二手房公积金贷款评估报告和费用

南国早报记者李俭芹近日,广西各地的公积金管理中心收到《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提升住房公积金服务效能的通知》(以下简...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面对民生“痛感”不能后知后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