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提高个人能力 树立奋斗目标 2020届广西高校毕业生综合性“双选会”扫描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1-15 06: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琴

1月11日,2020届广西高校毕业生综合性“双选会”在广西民族大学思源湖校区举行,同时举办的还有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广西籍免费师范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国家定向培养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毕业研究生双向选择洽谈会,700多家用人单位进场选才,提供就业岗位13965个。

尽管风雨交加、寒气袭人,依然阻挡不了应届毕业生们求职的热情,上午9时,思源湖校区田径运动场已是人头攒动。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的用工需求如何?面对更加激烈的就业竞争,毕业生们在求职时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就业指导老师对毕业生们有什么样的建议?记者在现场进行了采访。

岗位有增无减

统计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广西GDP增速为5.5%,比全国低0.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企业的用工需求却不减反增。

北部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招聘培训岗工作人员小黄告诉记者,今年企业计划招40-50人,与去年相比,增加十几个。去年,非洲猪瘟疫情、商车自主定价改革给保险业带来冲击,尽管如此,因保险行业人员流动性比较强,所以企业的招聘岗位增加了。

保险行业如是,房地产行业又如何呢?融创中国人力资源部招聘主管傅先生直言:房地产行业在南宁平稳发展。他介绍,公司不断拍地、拿地,发展态势比较好,所以需求量比去年加大。“去年招29人,今年招60-70人,整体翻了一倍。”傅先生补充道。

记者注意到,南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展位前应聘者络绎不绝,4名工作人员同时接收简历还忙个不停。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黄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强首府”战略的提出,公司业务扩展较快,所以加大了人才引进的力度,包括党建、宣传、文秘等岗位的需求也增加,以利于企业规范化发展,他希望毕业生能与企业共同成长。

渴望稳定工作

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获悉,2020届全区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达到28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万人,再加上往届未就业毕业生,今年就业竞争将更加激烈。

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广西财经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2016级经济学专业的小韦、小蒙两位同学坦言,工作确实不好找。去年,在学校的“双选会”上,一家国企设有投融资岗位,小韦前去应聘,这家国企门槛较高,好多同学的简历不收,虽然最终收了小韦等3人的简历,但在复试环节,小韦出局了,最后一名读硕士研究生的学姐入围。在小韦和小蒙看来,工作不好找,一是因为专业对口性不强,不像会计、土木工程等专业;二是学历不高,本科生没有优势。当天,2人在田径运动场转了好几圈,才各投出去2份简历。尽管工作难找,他俩还是希望能找稳定一点的工作。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小邓就业地点、目标明确,想在柳州做一名老师。目前,他已在柳州一所初中实习,并独立带班。尽管有教师资格证,但在应聘时,还是感觉有点障碍,有些学校要求师范生,或者要求本科成绩单里有《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成绩,这让他有点无所适从。因亲属在柳州,如果能在柳州市做一名初中语文老师,对小邓而言,就是“稳稳的幸福”。

也许是专业所限,广西师范大学2016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小李只想进事业单位,目前,在广西只有广西师范大学开设有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小李说,该专业比较冷门,不太好找工作,去企业吧,大多要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事业单位比较稳定。”小李最后说。

提高个人价值

每年的综合性“双选会”,主办方都会设置综合服务点,邀请广西人才服务办公室就业指导老师坐镇,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在现场,记者采访了汽车行业人力资源资深人士周俊天老师。

周老师告诉记者,很多企业觉得缺人,长年都在招聘,一方面大学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另一方面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选,这种结构性矛盾一直存在。针对经济下行、企业用工需求却增加这一现象,他指出,一方面是人才的流动性在增加,二是很多企业处在逐步恢复中,在积蓄力量。

当谈及大学生择业时的求稳心态,周老师表示,这种心态可能来自父母的影响,他指出:“能力是稳定的基石,个人价值是稳定的因素,要不断提高个人价值。”他建议大学生们从大一开始,通过各种实践活动接触社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奋斗目标。

新闻推荐

中泰“丝路国际糖业学院”在泰国揭牌成立 中泰职教合作 服务“一带一路”

揭牌仪式现场。访问团参观泰国两仪集团创新与研究发展中心。南国早报记者许莎明通讯员黄洁何惠欢文/图日前,由广西工业职...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高个人能力 树立奋斗目标 2020届广西高校毕业生综合性“双选会”扫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