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我区脊灰疫苗接种实行“2+2”新策略 广西已连续27年无脊髓灰质炎,但疫苗接种不能停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1-15 13:51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南宁讯(记者张若凡)1月14日,记者从自治区疾控中心了解到,本月起,广西儿童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执行“2+2”新策略,即“2剂三价脊灰灭活疫苗(IPV)+2剂二价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免疫接种程序,免疫保护更全面。

相比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公众对“小儿麻痹症”更熟悉。小儿麻痹症就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影响5岁以下的儿童。在疫苗问世之前,几乎所有儿童都会感染脊灰病毒,少数病例出现肢体弛缓性麻痹,并留下终生残疾。

此前,国家实行的脊灰疫苗免疫程序是“1+3”,即1剂脊灰灭活疫苗(IPV)+3剂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新策略是根据全球及我国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进展,综合考虑巩固无脊灰状态、筑牢人群免疫屏障等因素而研究决定的。

据了解,广西最后1例由野病毒引起的脊髓灰质炎发生在1992年,至今已连续27年无野病毒导致的脊灰病例,持续保持无脊灰状态。

据疾控专家介绍,目前,世界上仅有巴基斯坦和阿富汗2个国家还存在脊灰野病毒的流行。而这2个国家与我国接壤,因此,我国仍需继续加强脊灰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只要世界上还有脊灰野病毒,所有国家都仍然会受到输入性脊灰野病毒的威胁。

相关链接

广西具体接种程序

广西结合工作实际,在实施“2剂IPV+2剂bOPV”脊灰疫苗免疫策略时,参照如下方案执行:

0剂次儿童:按“2剂IPV+2剂bOPV”免疫程序接种4剂次,即2月龄、3月龄分别接种1剂IPV,4月龄、4周岁分别接种1剂bOPV。

1剂次儿童:既往有1剂次脊灰疫苗免疫史的儿童,在完成后续接种时,优先完成2剂次IPV接种,确保完成全程免疫时含有2剂次IPV。

2剂次儿童:既往有2剂次脊灰疫苗免疫史的儿童,如IPV<2剂次,在完成后续接种时,优先完成2剂次IPV接种,确保完成全程免疫时含有2剂次IPV。

3剂次儿童:既往有3剂次脊灰疫苗免疫史的儿童,如IPV≥2剂,应于4周岁接种1剂bOPV;如IPV<2剂,接种第4剂时用IPV,在满18月龄接种,建议尽早在24月龄前完成接种,4岁时不需再接种bOPV。

新闻推荐

手足口病如何防治

一、什么是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常见性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全年均有发生,但多以5~7月为...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区脊灰疫苗接种实行“2+2”新策略 广西已连续27年无脊髓灰质炎,但疫苗接种不能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