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说好的“独家代理权”为何一女二嫁 广东两公司向来宾警方报警,称遭遇合同诈骗;涉事学院称一切以警方调查结果为准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1-20 14:01   https://www.yybnet.net/

警方受案回执

南国早报记者颜强文/图

2020年1月3日,广东两家劳务公司一起向来宾警方报案,称遭遇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以下简称“蓝天航空学院”)的合同诈骗,两家公司分别被骗100万和150万元。据了解,报案内容与学校组织学生去广东企业进行社会实践有关。蓝天航空学院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存在诈骗一说,一切以警方调查为主。目前,来宾警方已介入调查。

1当事人

交钱可独家经营学校劳务代理

2019年9月24日,深圳市某劳务派遣公司的法人代表周先生,接到蓝天航空学院副校长杨维发来的信息,询问周先生是否有意向做学校的独家劳务代理业务。如果周先生愿意,只需给学校交押金便可签协议。

“杨维之前在江西一所学校当校长,我们合作过。”周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公司一直在经营这方面的业务,他便与对方进一步联系。

在微信里,杨维称自己刚到蓝天航空学院,该学校前几年没有开展这类业务,如若周先生愿意交300万元押金给学校,就可以享受两年的独家代理经营权。

周先生表示,按杨维所说,这项业务的利润很可观。去年9月29日上午,按照双方约定的时间,周先生从深圳来到位于来宾市铁北大道的蓝天航空学院。经过一番洽谈,双方达成合作协议,约定由周先生所在公司向学校交纳押金200万元,该校学生的社会实践则由周先生公司独家代理。蓝天航空学院在两年时间内,分批次向周先生所在公司输送学生人数不低于2000人次。

周先生告诉记者,在达成协议之前,杨维告诉他,该校是民办学校,老板暂时遇到资金困难,“如果周先生能尽快汇款,老板马上可以答应合作”。

为了能早日拿到这个业务,洽谈次日,周先生就让公司财务人员给蓝天航空学院汇了100万元的押金。“我们在学校考察了一番,发现这个学校确实比较大,应该有实力。”

2意外

两家公司都拿到“独家代理权”

在确定了双方合作事宜后,周先生便赶回深圳,着手安排接收学生事宜。

2019年11月10日,临近双方约定开始输送学生的日期,周先生询问杨维学校的准备情况,对方答复称12日才能落实。过了两日,周先生再次询问,得到仍是同样的回复。11月15日,由于工厂催人催得急,周先生再次询问,被告知已动员100多名学生,但在次日,杨维发来消息,称教育部门有要求,严禁安排学生外出实习。

学生不能到位,工厂又催得急。无奈之下,周先生联系重庆某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的杨先生,希望对方能帮忙解决燃眉之急。“我打电话给杨先生,他说他联系的一个学校也出了问题。我们一沟通,才知道涉及的是同一家学校。”

周先生认为,杨维给自己承诺,说给独家经营权,但与一方签完协议又马上与另外一家签订协议,存在诈骗嫌疑。11月17日,周先生与杨先生一起向来宾警方报案。

周先生告诉记者,在获悉自己已报警后,蓝天航空学院当晚分别联系自己和杨先生,说次日上午到学校处理此事。

在学校里,蓝天航空学院董事长助理洪先生出面接待周、杨二人。“他说可以把钱退回来,但是要我们撤销报警。”周先生说,洪先生当时说学校没有钱,可以按期限退钱。当天,学校与周杨二人分别签订了一份《补充协议》,约定2019年12月15日前分别退还一半的押金及相应违约金,12月30日前再退还另一半押金。

但是到了约定的退款时间,公司还是没收到钱。周先生催促后,校方于12月17日分别给两家公司转了10万元,之后再没动静了。

认为自己遇到合同诈骗,1月3日,周先生与杨先生再次来到来宾向警方报案。

3学校

确实违约了,但没诈骗

蓝天航空学院官网显示,杨维是该学院执行副校长。

周先生所说是否属实?1月8日上午,在蓝天航空学院的办公楼,杨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杨维称,与劳务公司合作时,需要劳务公司先交押金,这是为了确保学生外出工作的工资能够及时发放。“我们当时定的是出3000人次,希望企业能够交300万元押金。”杨维表示,当时周先生只愿意交纳200万元押金,因此学校与他签的协议是出2000人次。学校为何又与杨先生签订合作协议?杨维说:“老板的意思是谁出300万元押金,谁就可以独家经营。”杨维表示,当时学校共邀请3家劳务公司来学校商谈代理事宜,综合考察后觉得杨先生的公司更有实力。

杨维介绍,去年11月14日,国务院督查组通报了广西、贵州部分职业学校违规组织学生实习,损害学生利益的事情后,自治区教育厅专门下发文件,叫停输送学生去外地实习行为。

杨维表示,学校当时为了招人,急需用钱,故急着向劳务公司推荐劳务代理业务。

“我们没有送人出去,确实违约了,我们也愿意承担责任,但要说诈骗,我们不认。”杨维告诉记者,由于学校账户没有钱,只能分期进行退款,学校也与企业签订了退款协议。现在警方已经介入,最终结果以警方调查为准。

1月19日,记者致电来宾市公安局,对方称已经受理此案,目前正在核实情况。

4调查

劳务公司为何热衷与学校合作

为何劳务公司这么热衷与学校合作?周先生表示,介绍学生去工厂参加社会实践,可以拿到数额不菲的中介费用。以周先生所签合同为例,如若蓝天航空学院能够向周先生公司输送2000人次,周先生公司可以拿到400万元的利润。

“我们当然也会给学校管理费。”根据周先生介绍,劳务公司给学校的管理费标准是800元/月/人次,如果学校输送100名学生,实习工作3个月,学校就可以拿到24万元的收益。

学生会被送往哪些地方参加社会实践?周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学生没有工作经验,一般都会安排在一些电子厂或手机配件厂组装零件。从两家公司与学校签订的协议中看到,学生到工厂实习,每天要在流水线上工作10个小时,每月需工作24天,一个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读者某先生稿酬100元)

新闻推荐

2019年发电量同比增速降3.3个百分点,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四成

记者|席菁华编辑|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继续上升,但增速有所放缓。国家发改委1月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社会用...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人生的曙光2020-01-20 11:39
猜你喜欢:
保障消费者权益2020-01-20 10:33
评论:(说好的“独家代理权”为何一女二嫁 广东两公司向来宾警方报警,称遭遇合同诈骗;涉事学院称一切以警方调查结果为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