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春节出境游 攻略请收好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1-22 14:08   https://www.yybnet.net/

“领事直通车”上发布的部分公告。手机截图

南国早报记者唐湘屏

避开国内景区的汹涌人潮,感受在国外过春节的独特体验,当下,在春节假期出境游已渐成潮流。国外环境陌生、语言不通、习俗不同,如何做好安全措施、防范各种突发状况和风险?记者采访了两名有几十年带团经验的资深导游——广西海外旅行社总经理助理李超、广西寰海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朱连理,希望能给您的出游提供一份参考。

1判断安全局势不要以身犯险

旅游目的地的安全局势如何,是出境游首先要关注的。李超建议,游客可以关注外交部的“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上面会发布一些有关国家局势、交通安全、人身安全等方面的通知和提醒。“例如,近期该公众号就多次发布公告,提醒游客暂勿前往伊朗、伊拉克,还发出了有关注意泰国水上娱乐项目安全的提醒。”李超说。记者看到,近日,该公众号对春节假期赴墨西哥、俄罗斯、老挝、缅甸等多地旅游,均发出了温馨提醒。

李超介绍,对一些局势动荡的国家,外交部会发出谨慎前往、暂勿前往等提醒,一般看到“谨慎前往”等字样,旅行社就不会组团了。自由行的游客,就得自己掂量一下,看出游危险系数大不大、值不值得冒险。

2现金携带有度购物也有讲究

出国旅游,身上带多少现金,也是有讲究的。一般来说,中国对出境游客有限制,去任何国家不得携带超过2万元人民币的现金;而泰国,游客入境时得确保身上的现金达到2万泰铢。朱连理建议,现在国外的银行卡支付、手机支付都很便捷,游客除了达到现金方面的硬性要求,还是尽量少携带现金,安全更有保障。

不少人出国旅游都会买买买,又有什么方面值得注意?朱连理建议,跟团游客最好到旅行社指定的购物点进行购物,一定要索取发票,方便日后维权。自由行游客最好到当地热闹繁华街道上的大型商场、免税店买东西,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货比三家。

3遭遇突发状况处理要有章法

护照被偷、交通意外、身体病痛……旅途中要是遭遇这些突发状况,该如何处理?

“在国外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护照,一旦遗失会非常麻烦。”李超强调。一般来说,如果护照被偷或不小心遗失,跟团的游客要在当地警察局报案并开证明,让地接社开具相关证明,再由当地的中国领事馆核实后发放临时证件,才能顺利回国。由于手续繁琐,可能会滞留一段时间,其间产生的费用要游客自己承担。

自由行游客丢了护照则更麻烦。首先要到警察局报案,拿到出具的证明后找当地中国领事馆进行申请补发旅行证件,再通过亲友在本人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报案、开证明,再提供给中国领事馆审核,手续十分繁琐。

如果在国外遭遇交通事故、人身伤害、突发疾病该怎么办?李超建议首先报警、报保险,然后在当地进行医疗处理,注意收好疾病证明和医药费单据,届时凭这些进行报销。如果游客因伤病无法自理,当地警察局会通过游客护照,通知当地中国领事馆,再由领事馆找到家人、亲属赴当地进行照料。

因此,最好结伴而行,不要单独出国旅游,自由行不是每个人都能玩转的,需要具备一定的技能和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才行。

4了解违禁物品提前做好功课

据报道,近日,3名游客因擅自携带无人机入境约旦进行航拍,被约旦军方扣押,相关设备被没收。原来,无人机在约旦属敏感设备,当地安全部门常以危害国家安全、有从事间谍或恐怖活动嫌疑为由对相关入境人员采取措施。

此事给游客敲响了警钟,出国前最好做足功课,了解清楚对出游目的地来说,哪些东西是不能携带的。“像新加坡,是不能携带口香糖入境的;有的国家只允许携带少于1包的香烟入境,而鲜果、植物种子等,基本都不能入境其他国家。”朱连理举例。还有一些东西,是不能带回国的。例如,到马来西亚、印尼等海岛国家,游客不能将珊瑚、玳瑁、海龟等海产品带回国;虎皮、熊掌、象牙等动物制品,以及小鸟、昆虫等动物活体、植物种子果实等,也是不能带回国的。

李超介绍,一般说来,旅行社会在出发前给游客发放行前说明书,上面会一一列举过关违禁品,游客可以好好学习。自由行的游客,则最好自己提前做好功课,以免进出海关时被拦下。

5掌握签证政策出游更加从容

除了去一些免签国家,游客出境游大多要办理签证。朱连理提醒,欧美国家的签证,最好提前3个月至半年进行办理,一些落地签国家,游客得提前做好功课,准备好各种所需材料,在旅游目的地落地后再进行办理。

李超介绍,一般旅行社都会安排跟团游客提前办理好相应签证,自由行的游客,最好预留多一点的时间办理签证,以免手续繁琐耽误行程和出游计划。

新闻推荐

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1570亿元 增长20.50%

本报南宁讯(记者/谭卓雯)记者日前从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获悉,2019年我区大力推进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全年跨境人民币...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李水恒同志简历2020-01-22 11:02
猜你喜欢:
生产忙 干劲足2020-01-22 08:25
评论:(春节出境游 攻略请收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