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广西出台新规进一步保障和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 事业单位人员转聘不再受身份和编制等限制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1-23 13:47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南宁讯(记者刘冬莲)1月22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该厅近日出台文件,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及岗位聘用相关政策。据此,我区将逐步形成实名编制与控制数补充相结合的岗位管理方式,事业单位总量控制工作人员转聘,也不受身份、用人方式、编制形式的限制了。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此次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主要是为进一步保障和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确保“放管服”改革后事业单位岗位管理有关权限“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通知》创新了事业单位岗位总量管理方式,扩大了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自主权。同时,还在畅通总量控制工作人员职业发展、岗位设置结构比例标准等方面,做出新举措。

其中,在事业单位岗位总量管理方式上,明确将实名编制、后勤服务人员控制数“老人老办法”、高校非实名人员控制数、中小学聘用教师控制数、公立医院聘用人员控制数等纳入岗位总量,统一进行管理,以逐步形成实名编制与控制数补充相结合的岗位管理方式。

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上,事业单位或主管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可自主设置岗位类别结构、岗位等级结构、岗位标准,并且自主调整岗位设置方案,自主决定聘用人员。这为事业单位进一步“松绑”,使事业单位在岗位设置上有了更大的自主权。

在以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如果原来的身份是工人,一般只能继续聘用在工人岗,想转聘到专业技术岗或管理岗,将面临身份、编制形式等诸多限制。如今,纳入人员总量管理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可以按规定在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和工勤技能岗位之间转聘,不再受个人身份、用人方式、编制形式的限制了。

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结构比例标准上,也建立了动态调整机制。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结构现行标准需要调整的,经自治区级行业主管部门提出调整方案,会同自治区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共同印发后,各单位即可实施。如果单位规模小、人员数量少、分布较分散或确有需要,也可以由事业单位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制定岗位设置方案,集中调控管理。

根据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得在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上同时任职,可以由专业技术岗位人员兼职完成管理工作的,一般不再设置管理岗位。《通知》规定,因行业特点或工作需要,确需配备同时占有所聘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双肩挑”人员的,也应仅限于按干部管理权限由上级部门任命的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在管理和考核上,“双肩挑”人员按其所在主体工作岗位进行管理,按其主体工作岗位职责任务和工作标准进行考核。

新闻推荐

驮英水库枢纽工程工地里的“年味”:坚守岗位确保工期

□本报记者蒋欣攸1月15日,广西左江治旱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施工方、监理方、业主单位在项目部总结过去一年驮英水库枢纽工...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过年的饺子2020-01-23 11:52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出台新规进一步保障和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 事业单位人员转聘不再受身份和编制等限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