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广西出台一系列“小升初”招生新规 公办民办同步招生 禁止组织考试面试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1-23 14:02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蒋晓梅实习生易珏安

1月21日,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关于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市民关注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小升初”招生也有一系列新的规定。今年,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考试,不面试面谈,不得将各类竞赛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或参考;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登记报名,民办不能提前招录,不能兼报;民办初中报名人数超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等。

变化1

民办学校

今年不得组织面试和面谈

《意见》要求,继续贯彻免试就近入学的规定。各地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目标,为每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划定服务片区范围,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

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都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有几种行为严令禁止(详见“相关链接”)。从2020年起,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变化2

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

实行同步招生

按照国家要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为落实这一要求,《意见》明确提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严禁跨市域范围招生。

从2020年起,实行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信息登记和报名。适龄儿童少年自愿选择公办学校或民办学校,不能兼报。报读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统一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依托招生入学电子平台受理报名。

记者从自治区教育厅获悉,之所以作出这样的规定,是为了构建公办、民办学校一视同仁、平等发展的机制,为了防止一些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初中学校提前招生,提前选择生源。

变化3

报名超过计划数的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

实行摇号录取

根据国务院教育教学改革要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为落实这一要求,保障教育机会公平,《意见》强调,广西实行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录取。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的,由学校直接全部录取;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民办学校如何进行电脑随机录取?根据《意见》,主管教育行政部门通过电脑随机录取系统,为报读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学生随机派发一个录取顺序号,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根据招生计划,按照录取顺序号依次录取。电脑随机录取过程应邀请公证机构、中小学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等参与监督。

对于因放弃或被取消录取资格而空出的学位,可以按录取顺序号依次递补录取。已被电脑随机录取但自行放弃就读资格的学生,按“房户一致优先、同类排序靠后”原则,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就近入学。未被电脑随机录取的学生,可按照现行招生政策继续参与公办学校的招生录取。

变化4

严禁普通高中跨区域招生

近年来,部分普通高中跨区域、超计划违规争抢生源,严重扰乱了招生工作秩序。对此,教育部多次强调,各地要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

《意见》明确要求,严禁普通高中无计划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同时,对普通高中招生范围进行了规定,强调所有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学校一律不得跨设区市范围招生。县(市、区)属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原则上在县域内招生,市属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在本市范围内招生,自治区直属部门和高校举办或管理的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在学校所在地市域范围内招生。

《意见》还提出,严禁普通高中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严禁设立初高中“直升班”,严禁学校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违规跨招生区域开展招生宣传,严禁以免学费、给予奖学金等不正当手段承诺招生。

此外,《意见》对自主招生的范围、数量、对象及时间进行了明确。自主招生范围控制在市域或县域内,自主招生人数不超过学校年度招生计划总数的5%。自主招生对象为在艺术、体育、科技等方面具有特殊潜能的特长生。切实保障特殊群体接受义务教育,规范中小学民族班招生,严禁义务教育学校举办快慢班、重点班。

新闻推荐

还敢吃蛇吗?中国学者最新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最可能来自于蛇

肆虐一时的SARS病毒来自果子狸,从果子狸传染给人。而引起目前肺炎疫情、最早在武汉发现、被命名为2019-nCoV的新型冠状病...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出台一系列“小升初”招生新规 公办民办同步招生 禁止组织考试面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