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出发!最美“逆行者” 广西赴鄂抗疫医疗队出征走笔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1-28 07:24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广西加油!”1月27日下午,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大楼下,137名广西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集结出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这群可敬可爱的队员中,有的是参加过抗击“非典”的老兵,有的是初出茅庐的青年才俊;有的曾在重症监护室日夜守护患者,有的一天接诊几十个呼吸疾病患儿。“敢打必胜,不负使命”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他们选择了告别家人,奔赴“战场”,成为最美“逆行者”。

请战:数千医护人员请求赴鄂抗击疫情

“儿科重症所有的医生全部报名参加预备队。”“作为有10年党龄的党员,我请战到前线,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朋友圈屏蔽了两个人,我爸妈。”……1月25日晚上,当组建赴武汉医疗队的倡议书发到自治区人民医院员工群里的时候,每个群都“燃爆”了,急诊科ECMO(体外膜肺氧合)小组14人写下集体请战书。

“一开始担心报不上名,想打电话‘走后门’。因为我参与了抗击‘非典’战斗,有经验,也能很好地保护自己的安全。”作为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之一,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韩林一整个春节假期都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岗位上。

当韩林得知需要医务人员赴鄂支援,没有跟家里人商量就直接报名了。这也导致了他8岁的儿子一开始并不支持爸爸的决定。在公布名单前,韩林心情还很忐忑,1月26日上午医院举办誓师大会,当他听到自己的名字,感觉到如17年前那样的激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选派到一线作战,这是一件令人骄傲的事。”韩林跟儿子解释了什么是“非典”,解释了这次的疫情,说了为什么自己必须要“站出来”。看到爸爸的“小小的骄傲”,小小年纪的孩子最终“放行”了。(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作为一名“90后”男护士,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郝铭扬一开始也没敢跟父母说自己报了名。在春节假期前,他来回退了几次车票,最终选择了在医院一线值守。“儿子你从事这项工作,去是义不容辞的,就是一定要注意安全。”郝铭扬最终还是把去武汉的事告诉了父母,让他放心的是,父母也很支持他的选择。

在面临疫情时,在需要援助时,白衣天使们纷纷放弃休假,写下请战书,支援武汉,抗击疫情。在广西医科大一附院,医院从1855名志愿者里筛选出了一支25名援助医疗队;在自治区人民医院,21个名额,全院850多人报名;在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全院累计报名总人数达到913人。

使命:彰显医者大爱与担当

“请战武汉,也是为了守住广西。”1月27日上午,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队出征宣誓现场,重症医学科一区副主任温汉春教授说。

温汉春是广西医科大一附院此次出征医疗队的队长。3天前,看到有医疗队驰援武汉,参加过抗击“H1N1”“H7N9”的她还没等到通知,就先收拾好了行李箱。

对于温汉春和她爱人来说,这又是一个没有假期的春节。温汉春的爱人朱继金教授是医院急诊科主任,每年春节假期正是急诊科最忙的时候,朱继金带领急诊科已经连续熬夜奋战好几天。

温汉春说,孩子已经长大了,没了后顾之忧。无论夫妻俩谁去武汉,谁留在南宁,都是在前线,最终目的就是让患者健康平安回家。

与温汉春一同出征的,还有该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万裴琦。2003年,刚参加工作2年的万裴琦便参加了抗击“非典”的战斗。当时,在梧州市传染病医院(现在的梧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万裴琦进入“非典”病房,接诊疑似病例,照顾重症患者,持续工作了一个月。

如今,万裴琦已经成为一名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资深专家。她坦言:“作为一名党员、医生,我们更应该挺身而出,不负使命,做一名党员和一名医生该做好的事情。”

征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将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7日下午,137名广西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庄严宣誓。

“轻松上阵,别担心家里。有什么困难,及时跟我们说,医院的同事都会帮你解决。”在出征仪式开始前,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医院护理部主任黄芳与同事一道,围在出征队员、儿童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高燕萍身边,不停地嘱咐。

从通知到集结,从准备到出征,广西反应迅速,有条不紊。

1月25日,大年初一,广西接到国家关于组派医疗队援助湖北疫情的通知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积极动员,组建赴鄂抗疫医疗队;当天晚上,接到动员令后,全区众多医疗机构的广大医务人员主动请缨,积极要求参加武汉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

1月26日,各医院选拔出有责任担当和业务精良,且拥有丰富的呼吸、感染、重症等工作经验的医护人员,并做好培训、物资配备等准备工作;1月27日,仅仅用了不到3天时间,137名援武汉队员整装待发。

这些医护人员分别来自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江滨医院、自治区妇幼保健院、自治区龙潭医院、自治区工人医院、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广西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西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等13家区直医疗机构。这支医疗队分6个队,分别为5个普通患者救治医疗队和1个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其中,主任医师5人、副主任医师17人、主管护师29人。

为了保障医疗队队员身体健康,无后顾之忧,相关部门已为本次医疗队137人提供了每人120万元的健康意外保险,为所有移动用户的医护人员免费提供2个月的手机话费。

星夜兼程,满怀信心的医疗队员们登上飞往武汉的航班。

“我等着爸爸跟大家一起把‘病毒’打败,顺顺利利地快点回家!”行前,韩林父子俩深情拥抱。

新闻推荐

广西新增8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本报南宁讯(记者/梁莹)1月24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发布通报,1月23日零时至24时,广西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8例...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出发!最美“逆行者” 广西赴鄂抗疫医疗队出征走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