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必拼尽全力!

来源:钦州日报 2020-03-26 09:05   https://www.yybnet.net/

讲述者:广西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吕永杰时间:3月24日地点:湖北省武汉市优抚医院

吕永杰(右)与医疗队员在查看患者病情

“值班医生,病情危重的50床患者黄某某,小便后出现呼吸急促、胸闷,指脉氧下降至80%,请过来抢救!”3月18日21时,正在武汉市优抚医院值班的我,收到了护士的紧急报告。我脑海中马上条件反射似的闪过患者的情况:该患者为特殊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同时伴有冠心病冠脉支架植入术后、2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在外院治疗过程中,因呼吸困难无法入睡而有过轻生行为,为进一步救治而转入广西医疗队的病区不到1天,是我们病区目前病情最重的一名患者。

情况危急,我和另一名队友按照平时应急演练的流程,快速做好准备工作到达病房。患者半坐卧位躺在病床上,表情痛苦,精神差,口唇紫绀,呼吸急促,床边心电监护提示指脉氧80%,呼吸35次/分。经询问,患者简单诉说了自己的情况:“医生,我气喘,胸闷,憋得慌,全身不舒服,吃不下东西,几天睡不了觉。”

在询问病史、查体评估患者心肺功能后,我根据在感染科工作近10年的临床经验判断:患者症状加重的原因主要是在肺部感染后导致肺间质病变,从而引起肺换气功能障碍,最终造成全身缺氧,缺氧严重者在如厕及轻微活动后全身缺氧症状尤为明显。此时最好的办法就是:提高吸氧浓度加强氧疗,卧床休息减少身体耗氧。

分秒必争!我马上下达床边口头医嘱:“护士,请调大患者吸氧流量至6L/分”。同时,我立即通过对讲机呼叫物资组老师:“这里是五楼病区,现在需要1台呼吸治疗仪。”物资组值班的正是我们钦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护理部副主任何芳,她迅速回复:“收到,马上准备。”

不一会,6楼另一病区的两名广西医疗队和医生知道情况后,主动推着呼吸治疗仪下来配合救治。同时,护士队员很有默契地更换好氧气罐。“阿叔,你现在不舒服主要原因是缺氧,我们准备给您上一台呼吸治疗仪,帮您缓解缺氧的症状,好吗?”当我们准备接上呼吸治疗仪时,没想到患者说:“我现在感觉好些了,不用了,我想休息一会,已经几天睡不着觉了。”我和队友再次评估患者病情:经过调大吸氧流量,补充能量后,患者气喘、胸闷症状有所减轻,指脉氧回升到92%,考虑到确实时间已晚,上呼吸治疗仪需要患者的配合才行,于是我们决定暂时不上呼吸机,就在床旁继续观察病情变化。守至将近19日凌晨,确定患者气促、胸闷症状继续减轻,指脉氧恢复维持在95%左右,病情稳定,患者也安静休息,我才放心回到医生办公室继续整理完善病历资料。

从3月18日晚上9点到19日凌晨3点多交接班完毕,当我脱下防护服离开病区时,才发现经过一个晚上的紧张救治,自己的防护服上沾满了汗水,护目镜上也早已起雾。

3月20日上午9点至下午3点,我照常接班。来到床边时,我看到这位患者精神状态比前晚要好一些了,且主动配合查房,并和医生交谈起来:“气喘、胸闷好些了,睡眠也好多了。”此时,心电监护仪上指标显示指脉氧分压94%,心律86次/分,呼吸24次/分,病情在好转,但我仍觉得不能掉以轻心。

到了10时,大家接到通知,需要将这名患者转到上级定点医院做进一步诊治。我和队友一起,仅20多分钟就为患者办理完转院手续,又和值班护士护送患者从病房到楼下。一路上不断鼓励他,让他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同时嘱咐他到了新的医院也要听从那边医生护士的安排,积极配合治疗。临别时,患者吸着氧气感激地说:“谢谢你们对我的照顾,谢谢广西医疗队。”(本报记者赖昕通讯员李关秀整理)

新闻推荐

别样的节日 同样的情怀

东方木今天是广西各族人民的共同节日——壮族三月三。为传承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从2014年起,每年农历“三月三”成为广西...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必拼尽全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