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疫情时期,一把古琴串起警民“知音情”

来源:桂林日报 2020-03-26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失主的琴友为民警弹奏古琴曲。通讯员梁艳丽摄

□本报记者韦莎妮娜通讯员白镁妮

一把遗失的珍贵古琴,被巡逻的民警拾到。失而复得古琴的琴师,专程携琴上门,以清音抚慰多日奋战在疫情一线的民警。

这是近日发生在穿山派出所的一件暖心小事,它如同拂过脸颊的春风,扫去了疫情时期的阴霾。

市值6万元的古琴丢了,琴师心急如焚

3月13日23时许,穿山派出所网格民警小吴像往常一样出门巡逻。在核工饭店附近,小吴隐隐约约看到树边靠着一个长条形的物体。走近一看,原来是一把漂亮的古琴。

大半夜的,这把古琴孤零零地出现在这里,琴的主人去哪里了?因为是疫情时期,街道上的行人寥寥无几。担心琴被人拿走,小吴站在原地等了半个小时,依旧没能等来琴的主人。在四处打听无果并汇报派出所后,吴警官便把琴带回了派出所。贴心的他还拍了古琴的图片,并打印出来张贴到了核工饭店附近。

3月14日凌晨1时许,一名留长发的男子火急火燎赶到了派出所,说自己遗失了一把古琴。男子说,自己叫成虎城,是一名琴师。这把古琴是他辗转托名师私人订制的,在市场上很难买到,音色极好,市值约6万元,是自己的珍爱之物。由于13日晚上搬家时东西太多,不小心把古琴落下了,苦寻几小时无果,来到核工饭店便发现了招领启事,得知古琴被民警捡到,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

向民警致敬,派出所里传来古琴清音

基层民警疫情防控任务重,还如此记挂着百姓小事,这让成虎城十分感动。何不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向民警表达一下感激之情呢?

成虎城找来笔墨纸砚,郑重地写下了“民警知音“拾琴复来”两幅书法作品并精心装裱后,邀上同伴,于3月16日送到了派出所。

“谢谢你们!现在疫情时期任务这么重,我想为你们弹奏一曲,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成虎城诚恳地说。

成虎城的一番话,让穿山派出所所长陈欣很感动。陈欣说,自疫情发生以来,派出所所有的民警、辅警一直处于高压状态。音乐能使人舒缓情绪,释放压力。“感谢你的好意,如果你能为大家现场弹奏一曲,真是太好不过了!”陈欣说。

抹、挑、勾、吟、揉……淡泊清远的琴声,随着成虎城的指尖流淌下来。成虎城说,他弹奏的是古琴曲《寒山僧踪》。此曲清凉入心,蕴含了“云深不知处,寒山鸣古钟。天地有醍醐,出尘悠远在其中”的禅境。在一曲古琴后,成虎城又拿出了吉他,弹奏了几首耳熟能详的曲子。民警们侧耳聆听,舒心地享受了一顿音乐大餐。

“作为人民警察,不仅仅是要执法办案,还要不断提升百姓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成为老百姓的‘知音’。”陈欣说,也正是派出所的民警心里时刻装着百姓,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派出所于2019年入选了广西首批示范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新闻推荐

广西初三高三以外学段开学时间确定 4月14日起有序开学

新华社南宁3月25日电(记者林凡诗)记者25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广西明确初三、高三年级以外学段学生自4月14日起有...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时期,一把古琴串起警民“知音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