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相隔65年 祖孙俩接力援荆楚 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与人间大爱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3-26 13:46   https://www.yybnet.net/

韩林(右)在武汉黄陂区中医医院工作时的场景。 受访者供图 上世纪50年代,广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合影,后排右一(画圈处)为韩林的外祖父。

南国早报记者张若凡通讯员韩倩

近日,广西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陆续回家。这趟“拼命驰援”让队员们与湖北结下了不解之缘,其中更有一段“再续前缘”的佳话——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韩林医生主动请缨,加入广西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而在65年前,湖北遭遇特大洪涝灾害,他的外祖父林德成是广西支援湖北医疗队中的一员。祖孙俩用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与人间大爱。

“爸爸去打病毒怪兽”

“彤,爸爸今天就出发去武汉了。虽然我知道你不愿意爸爸去,但爸爸必须去……只有打赢这场战斗,我们才能开开心心地在一起,你和同学们才能安安心心地去上课。所以爸爸必须像奥特曼一样,勇敢地站出来,去打败那怪兽!”1月27日,广西首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临出发前,韩林给8岁的儿子彤彤留下一条微信,随后带着对家人的不舍与自己的一腔热血,踏上了奔赴武汉的征程。

1月28日,医疗队进驻武汉黄陂区中医医院。韩林作为广西医疗队重症组副组长,主阵地是重症病区,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尽管任务重,风险大,工作条件艰苦,韩林和队员们仍全力以赴。

一天凌晨2时,韩林接到医疗队指挥部的会诊通知,连夜去会诊一名老年患者。会诊完毕后,韩林刚要离开,一对正在候诊的中年夫妻主动请他帮查看病情,韩林不加推辞为他们进行了诊断和处置。

医疗队一个班次为6小时,可是算上交接班、按流程穿脱防护装备,再加上个人清洁卫生,前后要八九个小时。每天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尿不湿……韩林带领团队克服种种困难,在武汉奋战了50多天。

祖孙二人接力驰援

医疗队在武汉驻地休整期间,韩林收到家里长辈发来的一张老照片,是外祖父林德成参加支援湖北灾区医疗队的珍贵影像。

1954年,湖北省遭遇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当年8月,广西组建了支援湖北队伍,韩林的外祖父正是医疗队的一员,他先后参加了长江荆江分洪中洪湖县、石首县及监利县灾民的防病治病工作,在当地连续奋战5个月。

韩林说,外祖父为人正直、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做事严谨,从小就是他心中的标杆,尤其是老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医之道,必先正己,然后正人”,对韩林影响很深。

从小到大,韩林耳濡目染病人的痛苦与不易、外祖父的坚持与付出,这让他与医学结下不解之缘,并走上从医之路。“当年,我对这句话似懂非懂,等自己也成为一名医生,才深刻地领悟了这句话。正己为德,正人为艺,两者兼之,方为德艺双馨。这是一名合格医生的必经之路。”韩林说。

2007年3月,韩林的外祖父与世长辞。老人生前的叮嘱,一直被韩林奉为从医道路上的指南。

今年3月18日,广西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撤离。临行前,韩林收拾完行李后,把带在身边的儿子画的贺卡留在酒店里,借此祝福武汉人民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

新闻推荐

两代医者传承讲述壮乡儿女与荆楚人民的深长情谊 相隔60多年,祖孙接棒援荆楚

本报记者梁莹通讯员韩倩60多年前,外祖父是广西支援湖北灾区医疗队的一员;60多年后,外孙作为一名医生,接棒再赴荆楚,用两代医者...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相隔65年 祖孙俩接力援荆楚 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与人间大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