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无会日”能否整治“会海”?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4-02 14:09   https://www.yybnet.net/

黎青/绘记者1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获悉,自当天起,将每周一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及政府办公厅“无会日”,除特殊情况外,一律不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或政府办公厅名义召开会议。确有必要在“无会日”召开会议的,需严格进行审批。(4月1日中新网)

文山会海是作风之弊,而且也会加重基层的负担。虽然“无会日”并非是广西首创,但是广西的做法却值得肯定。除去“无会日”,广西还出台了配套措施,将实施精简会议“三法”,即总量控制法、精简流程法、统筹合并法。从字面就不难理解,这是为了控制会议的数量,提高会议质量,从而有效促进会议实效。事实上,整治“会海”并非是一味地消减乃至不开会议,而是在“减量提质”的基础上增强会议的实际效果。

再者,为具体会议立规矩同样也值得称道。为提升会议质量,广西在开会方式、减少陪会听会人员,会议总时长、领导讲话时长、交流发言时长等方面均进行了具体规定。比如,规定全区性会议一般不超过120分钟,领导讲话一般不超过90分钟,交流发言单位一般不超过5个,每人发言不超过6分钟等等,这就避免了超长会议出现。

再次,用好现代科技手段。广西要求,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或政府办公厅名义召开的全区性会议,要尽可能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能直接开到县级的,不再层层开会。如此,一方面可以节约会议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会议效能。

综合来看,整治“会海”并非只明确某一天无会就了事,若没有相应的保障性措施跟进,“无会日”也难以达到实际效果。当然,好制度贵在落实。诚如前述的各项措施,唯有真落地才能够让“会海”得以消弭乃至于绝迹。这其中各级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不容小觑,各级领导带好头了,精简会议,开出高质量的会议就不在话下。(杨玉龙)

新闻推荐

■乐文俊:“凯旋,我做到了!”

乐文俊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广西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年轻的主治医师乐文俊内心掀起了巨大波澜。1月25日,接到自治区卫...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会日”能否整治“会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