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今年清明不回去扫墓 写给祖先的一封信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4-05 07:34   https://www.yybnet.net/

尊敬的陈氏历代祖先:

大家好!清明临近,给你们写一封信,告诉你们,今年我不能回去扫墓了。

缅怀先祖是流淌在华夏子孙血脉里的孝道基因。一直以来,清明时节,出门在外的我们都会返回故乡扫墓。然而,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大家都“宅”在家,避免聚集。现在国内的疫情得到控制,但是疫情防控还不能松懈,否则战“疫”中医务工作者、基层工作人员、警察等为守护大家安全的所有努力就会功亏一篑!因此,今年清明,我不回去扫墓,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相信祖先能够理解我的做法。

我不回去扫墓,曾祖父您一定能理解和支持!您在世的时候,不是为拯救劳苦大众于水火,毅然决然地参加了广西农运吗?您不是因为追求理想和信仰,去追随红七军,最后英勇就义吗?作为晚辈,我没有本事干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我也要作出自己的贡献,继续呆在居住地,不聚会、不聚餐,不为国家添乱。

我不回去扫墓,祖父您肯定能理解和支持。祖母今年一百零四岁,身体健康,还能砍柴,种地,养猪,养鸡,今年过年她还送我礼物呢!回忆起您年轻的事迹,她满怀豪情地说,那时候,您不愿做国民党的保长,选择加入苏维埃加宜人民委员会,被国民党反动派抓去坐牢。从监狱里出来,您又跟组织北上百色凌云参加土地改革。这期间,奶奶一个人把七个孩子艰难地拉扯大,您拥有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您肯定能够理解和支持我不回去扫墓。

祖父,我还要告诉您,您有一个孙子今年参加高考。受疫情的影响,这段时间他在家里用上网课的新方式学习知识,决战高考。他通过收看电视新闻,看到许多医务工作者和警察奋战在抗疫一线,捍卫着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深受感动,立志当医生或警察。请您保佑他考上理想的大学,以圆他的梦想和追求。

纸短情长,不能和更多祖先诉说了。我想这一次疫情很快就会结束,明年的清明,我一定回去给你们扫墓,到那时再给你们一一祭奠。

此致

敬礼!

陈志锋

2020年4月1日

新闻推荐

每月运营成本超40万元,民办幼儿园急待开学复工

记者|戴梦馨编辑|刚刚开业不久,甘霖投资创办的幼儿园就因疫情被迫停业,至今已近三个月。“现在情况很尴尬。原本一切都准备...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清明不回去扫墓 写给祖先的一封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