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花开载誉归 最美疾控人 广西对口支援十堰抗疫医疗队20名疾控人员凯旋侧记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4-06 07:12   https://www.yybnet.net/

4月3日,广西对口支援十堰抗疫医疗队20名疾控人员回到南宁。本报记者 何学俏/摄

本报记者李新雄

“一走出机舱门,看到单位领导、同事熟悉的笑容,听到他们热烈的欢呼声,我的眼泪夺眶而出,真的好激动好兴奋。南宁,我回来了!”自治区疾控中心的年轻医师刘多喜滋滋地挥舞着手里的绣球和鲜花。

4月3日,傍晚时分的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停机坪,一张张笑脸映衬着“征战荆楚载誉而归”“疾控英雄欢迎回家”等横幅,一首首激扬的歌曲应和着此起彼伏的欢呼声,汇成了欢乐的海洋。

此刻,广西对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抗疫医疗队20名疾控人员平安抵达南宁。他们分别来自广西疾控中心、广西脑科医院及南宁、柳州、桂林、贵港、玉林、钦州、百色、贺州、河池、崇左等市疾控中心。

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到机场迎接最美疾控人。

至此,广西对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医疗队队员全部撤离,广西圆满完成对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的疫情防控任务。

按照国务院“一省支援一市”的部署要求,2月10日,广西对口援助十堰市工作正式启动,第一时间成立广西对口支援十堰市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组建前后方工作组,选派医术精湛、素质过硬的医护人员分三批驰援十堰。

疫情面前,精准施策、有效防控的背后,离不开“快又准”的信息、技术支撑。战“疫”当前,疾控人是排头兵、是突击队。

凌晨零时,锁定、下载疫情数据库,“清洗”数据库,比对、固定数据;2时,分工负责,开始新冠肺炎疫情分析工作;5时,完成疫情分析样稿,逐一校核每个数据,小组讨论;8时30分,参加十堰市疾控中心每日疫情会商、专题分析会……这是十堰市疾控中心疫情信息组工作人员、自治区疾控中心艾滋病防制所副所长陈欢欢一个多月来每天的工作轨迹。在十堰战疫一线火线入党的她自豪地说:“看着身边的党员始终冲锋在第一线,让我的灵魂深受触动。我很高兴能在抗疫一线成长为光荣的共产党员。”

过去这51天是广西援湖北省十堰市抗疫医疗队疾控组组长、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制所副所长蓝光华职业生涯中最忙碌的阶段,夜以继日连轴转、每天平均工作15小时是常态。一旦有病例确诊,就要快速准确地理清其传播链条,精准、高质、高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聚焦发热门诊、社区、家庭、集体单位、特殊场所等风险环节,指导医学观察和集中隔离观察……

百色市疾控中心的队员梁松一到十堰稍作休整,就赶到距离十堰市30多公里远的郧阳区疾控中心。在卫生应急仓库,梁松对各类应急物资进行整理和统计。“我要第一时间熟悉这里的应急物资,有哪些、有多少、在哪里。”他说,作为一名疾控人员,深知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对于整个抗疫工作的重要性。

他们用大爱践行疾控人“预防为主,守护健康”的初心和使命。

按照前线指挥部“尽早对接、尽早开展工作、尽早进入最佳工作状态”的工作要求,广西疾控队员和当地疾控人员同吃同住同工作,利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现场流行病学经验,不分日夜,扎营十堰市7个县市区,忙碌于医院、社区、工厂企业、特殊和重点场所,团结协作,履职尽责当好战斗员、参谋员、情报员,争分夺秒和疫情赛跑,足迹踏遍了十堰市的山山水水,覆盖了十堰市的千家万户,为夺取十堰市疫情防控斗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贡献。

据统计,广西疾控队员共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73次,审核及修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发热病人流调报告981份,撰写疫情分析报告136份,指导和完成技术方案28份,梳理聚集性疫情194起,撰写聚集性疫情分析报告50份,参与疫情讨论分析68次,完成核酸检测5527人份,心理疏导27人次,指导检查重点和特殊场所31家,从源头上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蔓延。同时积极主动参与疾控大培训,加强传帮带,总共培训500多人;7名同志火线入党;队员们先后收到感谢信41封……

目前,十堰市实现在院患者、疑似病例和密接人员全部清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济社会秩序正在逐步恢复。

作为战胜疫情道路上的无畏勇士,广西疾控队展现了高超的技术水平和良好的医德风范,展现了壮乡儿女的使命担当,得到了中央指导组和十堰人民的高度评价。

“我现在最想做的事情是隔离一结束就去健身房练我最喜欢的拳击,还要美美地享受爸爸妈妈做的美食……”刘多笑道。

寒冬终将过去,希望就在眼前!我们都将摘下口罩,看到每个人的微笑!

新闻推荐

企业社会保险费“免”“减”“缓”“降”政策解读 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负责人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谢静翔通讯员蒙立华企业社会保险费“免”“减”“缓”“降”政策已落地实施有一段时间了,最近,市社会...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开载誉归 最美疾控人 广西对口支援十堰抗疫医疗队20名疾控人员凯旋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