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以国家的名义哀悼

来源:贵港日报 2020-04-06 11:08   https://www.yybnet.net/

刘天放

主持人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奋力战“疫”,可歌可泣。灾难无情人有情,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中国人民变得空前团结与坚强。清明节当天的全国哀悼,寄托着全国人民对烈士和逝者的哀思,体现了对逝者的尊重和缅怀、对生命的关爱和珍视,也是家国情怀的一次集体升华。

老徐茶座

广西新闻奖获奖专栏

栏目主持:徐强

据新华社电,4月4日,庚子年清明节,全国各地各族人民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此前,国务院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以国家名义悼念逝者,尤其是在近期灾难中逝世的烈士和同胞,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声音,体现了国家对逝去生命的尊重。这从2008年汶川地震开始,到2014年国家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都能得到充分证明,既符合国际惯例,更符合宪法精神。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十四条规定:“发生特别重大伤亡的不幸事件或者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时,可以下半旗志哀。”从汶川地震开始的全国性哀悼,令人感受到国家政治的平民化和人性化,体现了政治更清明、更进步。关爱和敬畏每一个普通人的生命,正是以民为本的真实写照,在疫情阻击战下,必将更加激励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与病毒抗争到底。

今年清明节的全国性哀悼活动,以国家名义进行,这是对人民生命的最高尊重。通过那一刻全国性的鸣笛,全民默哀,14亿中国人的脉搏一起跳动,这是中国精神的强大凝聚,同时,也向全世界传递中国对人权和文明的态度,展现的是对人性的尊重,对生命的敬畏。

人民是国家的主体,也是国家的实体。国家有为生民立命之任,有解民于倒悬之责。以国家名义哀悼包括新冠肺炎疫情中不幸离世的人们,代表了公民和国家荣辱与共的信念,是以人民为主体的体现。灾难无情,却也使人迅速觉醒并成长。而以国家名义举行全国性悼念活动,表明抽象的国家已经拟人化。国家的意志、信念和情感正与普通公民相融通。

我国公民与国家的关系是和谐、统一的新型关系。在一个个重大考验的关口,国家与人民齐心协力,捍卫着人民的安居乐业,国家的繁荣富强,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创造着一个个奇迹。

今年的清明节注定意义重大。以国家名义哀悼每一个不幸的人,体现了国家对每一位公民的生命之尊重,展现了公民与国家同荣辱、共患难的信念。虽然逝去的生命无法挽回,但对不幸离世的同胞致以深切哀悼,能在全社会树立尊重生命、关爱他人的氛围,为遭遇不幸的家庭分担精神痛苦。全国性哀悼,不是只有悲伤,还有我们对未来的信念和信心。

新闻推荐

“三桶油”旗下21家公司纳入国家管网公司,含西气东输、川气东送等线路

记者|侯瑞宁编辑|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管网公司)资产划拨正在进行中。界面新闻独家获悉,“三桶油”旗下...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国家的名义哀悼)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