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数据显示,立遗嘱人群呈年轻化趋势 90后立遗嘱3年涨了近两倍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4-07 13:55   https://www.yybnet.net/

广西地区立遗嘱人选择的分配方案 “微信遗嘱”只是一种“情感遗嘱”,不具有法律效力。手机截图

南国早报记者赵劲松黄占玲

在传统观念里,立遗嘱是老年人或病人的事,但在这场疫情中,不少人对“生命无常”有了更深切的领悟,产生了给亲人写遗书、立遗嘱的想法。中华遗嘱库近期推出“微信遗嘱”功能,4月5日那天就有1427条留言,其中90后为主力军。

中华遗嘱库3月28日发布的《2019中华遗嘱库白皮书》显示,广西地区立遗嘱人群呈年轻化趋势,一些“80后”开始立遗嘱交代身后事。

1立遗嘱以女性居多

今年,中华遗嘱库首次公布年轻人立遗嘱大数据。截至去年12月底,中华遗嘱库共协助2333名60岁以下中青年人订立登记遗嘱,其中男女比例约为4:6,女性人数明显高于男性。中青年立遗嘱人主要分布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白皮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40周岁至49周岁年龄段立遗嘱人数量增长迅速,占比从27.96%上升到34.38%。从这3年来看,中青年立遗嘱人呈增长态势,且年龄段越低,增长趋势越明显。90后中,2017年立遗嘱人数为61人,2019年为169人,3年间涨了近两倍。

记者获悉,这3年里,广西地区立遗嘱人群总体以60~70岁为主,且比例逐年上涨。数据也显示,立遗嘱人群呈年轻化趋势,有人甚至未婚就立下遗嘱。

中华遗嘱库广西登记中心主任黄筱寰说,我国允许订立遗嘱的最低年龄是18岁,说明立遗嘱并非老年人的专利。去年,90后立遗嘱的话题在社会上引起热议,白皮书印证了这一群体接受并愿意订立遗嘱的人数在增多。

“我办理过两名80后的遗嘱订立手续,还有一名正在办理中。”黄筱寰说,一线城市有不少90后立遗嘱,但在广西她尚未接触到。

2多数人考虑婚姻风险

白皮书显示,从“防范自身婚姻风险”到“防范子女婚姻风险”,随着年龄增长,这两项始终是多数立遗嘱人考虑的核心问题。

黄筱寰讲述了一个她接触过的故事。当事人林先生55岁,经过多年打拼,在南宁有6套房产,价值2000多万元。他和妻子有一个20多岁的女儿,女儿结婚生子后就与丈夫搬进娘家,刚开始一家人相安无事。不过,2015年起,女婿就以各种名义向两位老人要钱。老人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打算对自己的财产进行合理安排。

然而,林先生的财产处置方案还没来得及实施,妻子就突发疾病去世。由于妻子没有留下遗嘱,按照法定继承,将由他和女儿平分妻子的财产,算下来,女儿可获1/4,女婿可获1/8。

“如果林先生也不提前安排,他要是突发意外,女儿将继承两位老人的所有遗产。”黄筱寰说,那么林先生夫妇辛苦打拼一辈子的财产可能会被女婿拿走一半。经过沟通,林先生的女儿决定放弃母亲财产的继承,全部份额由林先生一人继承。然后,林先生订立专业遗嘱,写明自己去世后,房产由女儿个人继承,且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而现金财产就通过保险,指定传承给女儿一人。

当然,并非所有人都是为了避免财产旁落而立遗嘱。黄筱寰说,随着时代进步,很多年轻人不再将立遗嘱作为“不吉利”的事情来对待,而是视为珍惜当下、好好生活和规划未来的一种表达载体。

3更关心老伴晚年生活

白皮书还统计了中青年立遗嘱人选择的第一顺序继承意愿:除了父母继承、配偶继承、子女继承以及孙子女继承这几项常见的继承人,选择其他选项的比例特别引人注目。这一数据在40周岁以上人群尤为突出。

具体到广西来说,2017~2019年,广西立遗嘱人群选择的分配方案上,子女是主要继承人。不过,立遗嘱人选择“配偶先继承,子女后继承”和“先子女继承后孙辈继承”的分配方案有上升趋势,选择“子女直接继承”的分配方案有所下降。这表明人们开始意识到,要优先考虑保障配偶的晚年生活。

白皮书显示,与其他年龄段的立遗嘱人不同,90后的遗嘱纳入了“虚拟财产”,包括支付宝、微信、QQ、游戏账号等。

对此,黄筱寰说,随着立遗嘱人群的年轻化,余额宝、微信钱包、游戏账户等网上“钱包”成了遗嘱公证的新鲜内容。从广西地区的数据来看,2017~2018年,立遗嘱人群主要处置的财产以不动产为主,但从2019年起,遗嘱中涉及的财产开始出现多样化,公司股权、股票、基金、理财产品、保险单等开始不断出现。

“有了合法的遗嘱,家人内斗风险会降低。但一纸冷冰冰的法律文书,无法消除家人之间可能存在的误解、猜疑,也无法传递对家人的劝慰、开导和关爱。”黄筱寰说,2018年3月起,中华遗嘱库推出“幸福留言”情感服务,市民在订立遗嘱时,还可以为家人、朋友或是自己留下一份“幸福留言”,内容可以是对人生的回顾,对亲朋的嘱托,也可以是对家风或企业精神的传承。

4“微信遗嘱”无法律效力

记者了解到,此次疫情期间,中华遗嘱库开通了“微信遗嘱”功能,用户通过“中华遗嘱库”微信公众号进入“微信遗嘱”小程序,就可在家写一份遗嘱。这份遗嘱可以选择文字、照片或视频等多种形式,还可以选择在本人去世后,或是某个约定时间,由中华遗嘱库寄送给留言对象。

据悉,疫情暴发以来,中华遗嘱库暂停了各登记中心的现场接待和登记服务,仅开放网络咨询、预约服务和微信遗嘱功能。疫情期间,线上咨询和预约量暴增了几十倍。清明节期间,微信遗嘱留言相当火爆,仅一天就收到1427条留言,其中90后是主力军。

不过,目前法律上并没有“网络遗嘱”这种遗嘱方式。“微信遗嘱”实际上是一种“情感遗嘱”,主要是用来传递亲人、朋友间的叮咛和嘱托,不作为法律意义的遗嘱。对于涉及财产内容的遗嘱,还是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方式办理。

黄筱寰提醒,遗嘱并不是一旦立定就不能更改,而是可以根据认知和财富变化不断修订,“只需要遵从自己的本意即可”。

新闻推荐

保持空气流通 谨防煤气中毒

《广西居民健康素养促进专栏》健康素养66条第50条:冬季取暖注意通风,谨防煤气中毒。冬季使用煤炉、煤气炉或液化气炉取暖,由...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遇见,春天里2020-04-07 12:24
猜你喜欢:
评论:(数据显示,立遗嘱人群呈年轻化趋势 90后立遗嘱3年涨了近两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