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众委员热议民法典草案 涵盖所有民事活动 彰显浓浓民生情怀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5-24 07: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春楠

民生无小事,件件总关情。5月22日,新中国首部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大到合同签订、公司设立,小到物业费、离婚纠纷,民法典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民事活动。对于这部我国法治史上的里程碑之作,多名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认为堪称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

“民法典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广西高院副院长戴红兵委员表示,民法典正式实施后,现行的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将同时废止。他表示,民法典共1200多个条文,覆盖公民生老病死的全部生活,从立法层面的法制统一性为司法领域的裁判尺度统一性提供了前提和基础,也为整个社会提供了统一的职能规范指引功能。

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委员,近年来一直高度关注民法典的编纂过程。“此次草案的出台,很多老百姓关心关切的问题在草案里都得到了回应,如高空抛物侵权问题、个人信息保护问题、收养条件适当放宽问题等。”韦震玲委员认为,把社会和群众关切关注的问题通过法律形式明确和固定下来,有利于更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有利于司法机关的司法裁判的公平公正。

对于此次提交审议的民法典草案,韦震玲比较关注对网络侵权责任和涉及收养法律制度方面的问题。“网络用户和网络服务提供者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的规定,在草案里进一步明确下来,同时授予被侵权利人进行自我维权的权利。”她说,这有利于进一步遏制网络背后黑恶势力的形成和打击整治网络黑色产业链。

民法典草案中备受关注的婚姻家庭编,着眼于促进家庭和谐。民革广西区委副主委区捷委员一直关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2018年她在提案中呼吁加强离婚程序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预防和降低婚姻风险对离婚家庭中未成年人的伤害;去年她又提出加大对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力度,让已逐渐进入老年期的独生子女父母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保。今年,她则带来了关于完善家暴庇护所制度的提案。

区捷委员说,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的一大特色,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事法律规范,大力弘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体现了立法者对于婚姻家庭关系中道德伦理规则的尊重,有利于社会风气的整体提升。

新闻推荐

保护生物多样性 广西一直在努力 目前已发现陆生脊椎野生动物种类达1151种,居全国第三位

今报南宁讯(记者张文卉)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是“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保护生物多样性,我们在行...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广西香料香飘海外2020-05-23 08:06
评论:(众委员热议民法典草案 涵盖所有民事活动 彰显浓浓民生情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