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重庆西部物流园公司战略总监王渝培: 渝桂合作是西部地区开放的展示窗口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5-26 14:06   https://www.yybnet.net/

重庆西部物流园公司战略总监王渝培

重庆晨报记者陈翔

3年前,重庆与广西携手,“渝桂新”(钦州-重庆)首趟去程及回程班列完成测试,为西部打通了一条新的出海通道,这就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雏形。目前重庆经贵阳、南宁至北部湾出海口形成了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的主通道之一。

重庆西部物流园公司战略总监、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渝培就是这条新通道从无到有、由通到畅的见证者。在他看来,渝桂合作是推动西部地区开放的展示窗口。

1新通道从无到有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西部各省区市一直在探索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彼时,包括重庆在内的西部兄弟省市区依托长江黄金水道闯出了一条通江达海之路。

“内陆物流成本高、通关不便捷,东西部产业一直不均衡。”王渝培说,要打通最近的出海通道,就显得非常重要、迫在眉睫。

当时重庆在探讨三条出海通道,分别包括上海、深圳以及广西北部湾。重庆到北部湾约1200公里,是距离最近的。

2016年6月30日,重庆西部物流园公司与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在广西南宁正式成立“重庆铁路口岸-广西北部湾港-新加坡海港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两国三方联合工作组。2017年4月28日,“渝桂新”(钦州-重庆)首趟回程测试班列;5月10日,“渝桂新”(重庆-钦州)首趟去程测试班列。这就是如今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的雏形。

2合作迈上新台阶

重庆、广西分别是陆海新通道的陆上联结点、海上枢纽地,也都是陆海新通道的倡议者和推动者。王渝培就是其中的见证者和实践者。他去年乘飞机85次,去程次数最多的就是广西。

王渝培说,两地的合作可以说是一拍即合。重庆地处内陆,要发展海洋经济,就需要找到最近的出海口;而广西拥有出海口,也需要内陆作为经济腹地。两地的合作,以重庆作为大后方,辐射西部内陆,聚集要素向海发展。这非常符合双方的发展需求。

2019年,重庆和广西实现了党政代表团互访。当年4月,广西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学习考察,共同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升互联互通和开放合作水平;当年7月,重庆市代表团赴广西考察并出席广西·重庆共同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座谈会。

截至5月22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已累计开行1862班,目的地辐射92个国家和地区的227个港口。

新闻推荐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 关于提示客户办理保险索赔事宜的公告

为进一步提升理赔服务水平,加快理赔速度,中国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及下辖各分支机构正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对整个财产保险行...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重庆西部物流园公司战略总监王渝培: 渝桂合作是西部地区开放的展示窗口)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