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直播带货规范跟上

来源:定西日报 2020-05-31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曹溢

近日,由商务部、工信部、国家邮政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共同组织的第二届“双品网购节”正在举行。除了“品牌消费、品质消费”的主题,不少地方领导干部参与“直播带货”,也成为本届网购节的一大亮点。

带动广西名特优产品销售超4000万元,来自四川的11.9万斤广安柠檬实现秒空……地方领导干部“直播带货”,不仅给线下农户和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订单,也为促进消费回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一度成为现象级的经济新业态。为此,广州、成都、厦门等地纷纷抢抓机遇、出台政策,或鼓励通过“直播带货”拓宽销路,或鼓励建立区域性电商直播基地。这些服务性、支持性的举措,不仅帮助农户打通了产销两端、解决了卖难问题,更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持。

从中也要看到,不论是党政干部代言,还是地方政策扶持,“直播带货”之所以收效良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党政干部特殊的身份及其背后依托的政府公信力,凸显出直播电商诚信与规范的重要性。

当下,某些网络平台“直播带货”中存在一些乱象:主播带货时夸大宣传、引导消费者绕开平台私下交易;部分消费者遭遇假冒伪劣商品、售后服务难保障;卖家与平台之间、直播平台与电商交易平台之间的关系复杂,导致消费者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和合理维权诉求大打折扣……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好,很容易给“直播带货”带来负面影响,损害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任何新产业、新业态的健康发展,都离不开制度规范。去年施行的电子商务法对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做出了基本规范和约束,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应当在此基础上积极作为、不断跟进制度规范。要从保障消费者权益、明晰各方责任和义务的角度入手,出台或调整细化管理规定,构建行之有效的准入标准和信誉评价机制,给“直播带货”设门槛、划底线、立规矩,维护交易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规范好,更要监管好。“直播带货”的有序健康发展更离不开监管的保驾护航。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加了5.9%。而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的《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显示,有37.3%的受访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面对潜力无限的“直播带货”新业态及其日益显现的问题,相关监管部门要开展更加深入、细致的监管,充分运用技术手段提升监管的有效性。同时,畅通投诉渠道,及时掌握“直播带货”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苗头,依法依规严厉查处。来源:新华网

新闻推荐

10所本科院校对口招收中职生2100人

本报南宁讯(记者/刘琴通讯员/杨金娇)5月29日,记者从广西招生考试院获悉,我区2020年本科院校对口招收全区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直播带货规范跟上)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