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勿将过敏性鼻炎当感冒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7-08 13:48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赖武慧

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同病共治”。世界组织统计数据显示,全球过敏性疾病发病率高达22%。医生指出,临床上经常有患者把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当感冒,延误了治疗。

误将过敏性鼻炎当成感冒

李先生近段时间来经常“感冒”,鼻塞、流涕、打喷嚏,非常难受。李先生以为是最近休息少抵抗力下降所致。每次“感冒”就自行吃感冒药,症状也有所缓解。但每次都断不了根,病情容易反复。前不久他去医院就诊,才得知自己得的并非感冒,而是过敏性鼻炎。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何光耀医生提醒,在临床中把过敏性鼻炎当成感冒的患者可不少。二者的区别在于,过敏性鼻炎以局部症状,包括打喷嚏、流鼻涕,鼻痒、鼻塞等为主;感冒则通常伴有全身症状,如咽痛、发烧、肌肉酸痛等。

不要等过敏了再预防

“医生,我小时候从未有过过敏现象,为何成年后反而生病了呢?”市民苏女士最近被查出患有过敏性鼻炎,感到不解。

何光耀医生表示,受环境的影响,人的体质会慢慢发生变化,“对于过敏性疾病,还有一个环境基因交互作用——即在环境刺激下,人的身体基因会慢慢发生改变,出现交互作用,也可能会致敏”。

何光耀医生提醒,任何人都可能在某个阶段对某种物质过敏,所以每一个人都应该有防过敏的意识,不要等到过敏了才后悔。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哮喘及过敏性疾病研究所宾博平教授表示,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转变,患过敏性疾病的人群越来越多。最常见的过敏性疾病有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湿疹、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荨麻疹、食物过敏等。

何光耀医生指出,世界过敏组织(WAO)推荐,过敏性疾病采取“四位一体”防治方案,即避免接触过敏原、规范化药物治疗、特异性免疫治疗、患者自我管理。国内循证医学证据证实,过敏性鼻炎患者接受尘螨舌下滴剂12个月后,鼻炎症状显著改善、抗过敏药物明显减少,疗效显著优于单纯使用抗过敏药物。如果经过药物治疗、免疫治疗效果仍欠佳,过敏性鼻炎患者还可以选择手术治疗。

专家支招预防尘螨过敏

尘螨是公认的呈世界性分布最强烈的过敏原之一,是导致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最常见、最主要的过敏原。广西四季常绿,温度和湿度非常适合尘螨生存,所以自然环境中存在着非常多的尘螨。避免接触尘螨,对于预防过敏性疾病非常重要。

何光耀医生透露,门诊临床数据显示,过敏性鼻炎患者中80%以上的变应原是尘螨。宾博平医生也肯定地说,螨虫暴露与哮喘发生的相关性已得到公认。婴儿期避免过敏原暴露可以预防童年哮喘和过敏症发生,在生命的第1年多方面干预可以预防哮喘高危儿童在2岁发病,减少哮喘高危儿童7岁时的发病率,预防作用可以持续到成年。

“过敏性疾病防治重点,是做好环境中过敏原源头的控制,药物治疗基本上是发病后的‘补救措施’。”宾博平医生介绍,尘螨是一类微生物,主要分布于屋尘、地毯、衣物、棉毛类床上用品等。如果明确尘螨是过敏原,那么过敏性疾病患者在使用药物控制症状的同时,必须控制好家庭环境中的尘螨浓度水平,如:将家居相对湿度降至45%以下,天晴时将居室门窗打开通风,并晾晒床垫以保持干燥;勤换洗被褥,被褥衣物等要用55℃以上热水浸洗,或用防螨布包裹被褥、床垫、枕头等;不要玩毛绒玩具和饲养宠物;定期清洗空调滤网。如有条件,可请专业机构用专门的检测仪器和除螨设备进行除螨。

新闻推荐

今年广西高考作文又是“看似简单,得高分难”系列,专家作出点评 “个人画像”融入家国情怀更易出彩

又到一年高考时·作文点评南国早报记者雷倩倩7月7日上午,广西高考作文题揭开面纱。作文题目是“毕业前,学校请你给即将入学...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电梯招商公告2020-07-08 13:54
评论:(勿将过敏性鼻炎当感冒)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