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草根技术控”的春天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7-13 07: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新雄通讯员葛郁槟

他着迷技术研发,辞掉公职创办了高新技术企业;他以民营企业家身份,牵头主持制定国家电子行业标准;他勒紧裤带加大公司科研投入先后获得5项国家专利……30多年来,“草根技术控”、广西创新争先奖获得者、北海市深蓝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姚普粮,凭借着对科研工作的热爱和对技术创新的执着,在能源计量及电力信息技术(节能控制相关技术和产品研发方面)领域独领风骚。

牵头起草行业标准

2016年4月1日,我国电子行业标准《低压复合式开关总规范》正式发布实施。姚普粮作为编制工作组组长,全面参与并主持了该标准的编制工作。

民营企业牵头起草国家行业标准,这是少有的事。

“制定一个行业标准,很不容易,既不能脱离实际把技术标准定得过高,让企业达不到标准而没办法生存,同时也不能将准入门槛定得太低,导致滥竽充数。”姚普粮掂量得出肩上担子的分量。为了使标准实用性强、可行性高,符合国内的实际状况,又尽可能简洁、统一、协调、优化,2012到2016年间,姚普粮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四处奔走,深入国内各地企业考察调研。

公司的员工还清楚地记得,那四年时间,公司专门成立了一个专项负责小组,派出10余人,对接全国各地的业内企业,收集意见和技术信息。姚普粮基本跑遍了全国主要省份,蹲点十几个企业开展调研。

规范刚实施的时候,有一家业内颇有知名度的外地企业,生产的产品总是无法达标。当时大家都很疑惑,到底是标准定高了企业达不到,还是企业工艺技术有问题?为了弄清究竟,姚普粮上门服务,最后找到答案——企业的设备精度不过关。接着,姚普粮对症下药,经过一个半月的培训与指导,企业改进了生产设备,完善了生产工艺,产品终于通过了标准测试。

姚普粮表示,牵头起草行业标准,责任重大,虽然很辛苦,但工作中他始终坚实事求是,围绕行业发展,以实用性为指导,强化整体思维大局意识。事实证明,很多企业依据标准从事生产后产品品质都有了一定的提升。

稳定、智能的电网是国家工业、民生的基础。姚普粮的公司主要从事电力自动化设备和计算机软硬件的技术开发及生产、销售。“节能”和“智能化”是公司产品开发的两大重点领域。作为公司的总工程师和总裁,姚普粮对科研经费的投入从来不含糊、不吝啬:公司中技术研发人员达到三分之一,每年划拨的科研经费占公司全年总收入的6%。这样的手笔,在业内是不多见的。

有科技实力“撑腰”,姚普粮的科研征程一路欢歌。2015年至2016年,姚普粮主持开展2015年自治区产业化发展资金项目——一种台区电能质量综合治理装置的产业化。该项目研制出一款台区电能质量综合治理装置,解决了供电企业保障电能的安全输送和电能质量的问题。项目取得了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CCC证书)。2016年至2017年,姚普粮主持2016年自治区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一种电能质量综合装置控制器及其控制软件的开发。该项目实现了台区电网的节能与高效利用,技术迈上新台阶。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企业研发的产品,一定要有市场有效益;没有技术创新,企业就没有生命力。”时刻关注市场动向,坚持问题导向搞研发是姚普粮在同行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

有一次,公司开发的复合开关产品推向市场后,市场反馈:产品价格太高。如何做到物美价廉?

姚普粮把它当作新课题孜孜以求。原来,在旧版本的复合开关中,技术路线是复合的,即把可控硅跟继电器集合在一起并联。而可控硅价格昂贵,如果要降低成本,能不能放弃可控硅单用继电器,研发出复合开关替代产品?

说干就干。姚普粮立马展开实验。无奈,当时市面上的继电器产品没有能达到取代可控硅的技术要求的产品。折腾了一段时间,没有进展。姚普粮没有气馁,他直接联系继电器生产厂家,讨论改进继电器的设计方案和生产工艺。双方终于一起研发出了符合要求的产品。“我们创新开发产品的时候,就是以围绕市场发现问题,再以问题为导向,去研究解决办法。办法找到了,产品也开发出来了。”

采访中,姚普粮多次提到,“企业自身不仅要有产业化发展意识,还要有与他人合力共赢、相互扶持发展的大局意识。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他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他们公司的一款产品要用到一个计量芯片,当时因国内没有合适的产品,只能购买国外公司的计量芯片。但这家国外公司很多技术、指标都不愿公开,售价又贵。姚普粮对此不满意。但苦于找不到替换品,只能受制于人。前几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获悉珠海一家公司生产了类似的产品,性能基本能达到要求。姚普粮当机立断采用国产货。经过一年多的试用,姚普粮正式与珠海这家公司“联姻”,不再与国外公司合作。“不要总觉得进口的才是好的,我们国内的不少产品品质也很过硬,价格便宜服务也好,现在我们公司原则是能用国产的,绝对不用进口。我的想法很简单,大家都来支持我们国家的工业及产业链的成长。你买国产的东西,我们的企业有活干了,逐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企业的相互支撑很关键。”姚普粮认为,一个产业链的发展,不管是对国家对企业,还是对于老百姓,都有好处。只有我们的企业发展壮大了,国家的科技实力才能壮大。

“没有困难,就没有科研。科研就是在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中进步的。我希望用技术创新撬动企业活力,努力从‘追赶者’向‘并行者’乃至‘领跑者’跨越。”姚普粮说,这是他最大的心愿。

新闻推荐

新中国第一代“土味”建筑师如何与世界接轨?《大建筑师》阅读分享会举行

刘元举与读者分享他的创作故事?本报记者李宗文摄本报讯(记者李宗文)昨日,新中国第一代“土味”建筑师如何与世界接轨...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草根技术控”的春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