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一元钱能看病,一个工作日开办企业,一百零二项事项“零跑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广东:社会治理趟出新路子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7-15 02:16   https://www.yybnet.net/

更多精彩内容

请扫描二维码

“催债的经历,感觉就像是猫捉老鼠,一年拖一年,疲于奔命,苦不堪言……”近日,在广东佛山市企业征信建设促进会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企业老板麦建堪回想起追债经历,连连感谢信调委和调解员时国英。

麦建堪被拖欠375万元,3年多来,对方电话不接、信息不回、微信拉黑。然而,佛山市企业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信调委)的调解员谈判4小时后,对方当场定下还款承诺。

据了解,信调委成立一年多来,成功调解96宗案件,帮助民营企业收回资金1045万元。

这是广东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东在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子方面卓有成效:一元钱能看病、一个工作日开办企业、102项事项“零跑动”……

“一元钱看病”覆盖45万人

“一元钱就能看病,不用排长队,省时又省力!”6月12日,80岁的罗汉滋骑着电动车,5分钟就到了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儒林村卫生站。

花都区10多年来坚持和完善农村卫生站免费为村民治病的工作,村民在村卫生站看病,只收一元钱挂号费,若需注射则另交一元钱注射费,药品及诊疗费全免。随着这一工作的推进,村民足不出村即可免费诊治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该区45万村民的基本健康得到了保障。

“以前我最怕去医院,不仅要花不少钱,还要排队。现在好了,在村卫生站看病只花一元钱,相识10年的家庭医生邱华就在这里。”罗汉滋如此感慨。

家住花山镇的邱华,毕业于广西医科大学,是儒林村卫生站负责人。像他这样的医学院校毕业生逐渐代替传统老乡医,他们被称为新时代村医——本土化、学历高、待遇好、流得动、管得好。

“一元钱看病”,让村民看得起病。花都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曹扬说,经过多年探索,花都区形成了“五化”特色,即硬件建设标准化、业务操作规范化、基药使用免费化、区镇村管理一体化、村民健康服务一体化。

10多年来,花都区“一元钱看病”累计就诊1102万人次,全区196个村卫生站为农民减负1.83亿元,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看病,改变了村民的就医习惯,小病不拖,降低大病发生几率,有效遏制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一年调解收回1045万元

“375万元,相当于公司一年的净利润啊。”麦建堪是佛山市南海宏兴鸿织造公司负责人,其公司与一家制衣公司已合作20多年。因对方经济有困难,交易一直赊账,越欠越多,不知不觉金额达375万元。

欠款一年拖一年,麦建堪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信调委。

“谈判近4小时,对方当场定下还款承诺。”回想起调解过程,麦建堪连连感叹。负责疑难案件的“拔钉大姐”调解员时国英,耐心向欠款人讲解国家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为帮助民营企业解决“三角债”问题,2018年11月,佛山市信调委成立。“信调委选拔了一批律师、信用管理师组建了调解员队伍,专注于调处企业间应收账款被恶意拖欠问题。”信调委调解主任黄绍仁介绍。

佛山市信调委调解纠纷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施之以信,让企业认识到联合惩戒与联合公示对企业的影响,理性经营。同时,信调委着力开展主动式服务,调解员主动进园区开课宣讲信调工作。

自成立以来,佛山市信调委接案99宗,成功调解96宗;涉及纠纷金额4050万元,已帮助民营企业收回资金1045万元,签订还款承诺书正在履行和解协议的有1447万元。

一个工作日开办企业

“服务太贴心,太让人惊喜了!”6月10日上午,在深圳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零搜科技(深圳)公司合伙人林健领到了一个精美的红色礼盒,打开一看,里边装着企业营业执照、公章、发票、税控Ukey等企业开办必需品。

林健告诉记者,6月9日下班后,他提交了注册公司申请,第二天上午就被告知办好了,还领到一整套材料,连公章也免费刻好了。“过去注册公司比较麻烦,至少一周才能拿到营业执照和公章。如今,办理营业执照、申领发票、刻制公章、社保登记、银行开户等手续,只需一个工作日就能完成。”

“一个工作日开办企业”的前海效率,成为这片热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注脚。

记者了解到,前海利用信息技术为政务服务赋能,大力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在压时限、减材料、少跑动上持续发力。近年来,前海在简化优化审批流程上打造“四个一”的“前海模式”创新政务服务,即一口受理、一门审批、一网服务、一颗印章。省市31个部门授权管理局、管委会的123项审批事项,由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即可递交申办材料。

通过精简审批流程、优化服务方式、共享证照材料等手段,目前前海许可事项审批时限压缩总体达71%,即办率达31.7%,102项事项实现“零跑动”,达86%,同时还对接“i深圳”,实现79项法人事项支持移动申办。

新闻推荐

第三届全国青运会征集会徽、会歌及吉祥物

第三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青运会)将于2023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举办。青运会筹备工作指挥部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元钱能看病,一个工作日开办企业,一百零二项事项“零跑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广东:社会治理趟出新路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