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走出来”的希望之路 广东联手四省区劳务协作扶贫故事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7-15 01:56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肖文峰肖思思黄浩苑李雄鹰

2016年以来,广东与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四省区通过劳务协作,帮助深度贫困地区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广东企业打工,实现快速脱贫、稳定脱贫。在这条“走出来”的扶贫路上,幸福正在生根发芽。

从2017年到2020年6月,广东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共转移桂、川、黔、滇四省区贫困劳动力到广东就业34.64万人。

2020年,四省区共需转移到广东就业的贫困劳动力人数为13145人,截至今年5月底,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已转移的就业人数仍然高达53518人,数倍于协议人数。

许多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户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大山。“到千里之外务工”,并非一个容易做出的决定。

“2016年11月底,第一批来到珠海就业的务工人员一共155人,有的人一下车就哭着要回去,两个月后只剩20多人。”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派驻珠海的稳岗干部杨世强说,气候不适、水土不服、饮食不习惯、工作难上手等,都是这些务工人员要面对的问题。

既要来得了,更要稳得住。为了解决回流的问题,珠海专门设立了“怒江员工之家”,为来到珠海的怒江州贫困劳动力免费提供吃、住、培训、求职等服务,对工作岗位不适应的还可回到这里重新择业。

为了把贫困劳动力留下来,广东省各级政府给出了大力度的支持政策:贫困务工人员在广东务工达到一定条件,直接发放务工补贴;企业每招聘一名贫困务工人员并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对企业实施补贴;实行岗位余缺调剂制度,确保贫困务工人员始终有岗位选择……

留在大山,眼前就是世界;走出大山,世界就在眼前。

为了让帮扶地区的贫困人口在追求小康的路上“走得更远”,广东还通过技能教育培养贫困户年轻一代的职业能力,努力斩断“穷根”,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2016年底开始,珠海市技师学院开始实施对怒江州的技工教育帮扶,对怒江州有意愿接受技工教育的初中、高中毕业生实行百分之百接收入读、百分之百推荐就业。珠海市技师学院院长高小霞说,学院对“怒江班”贫困家庭的学生免除所有费用,还给予每年6000元生活补助和其他各类补助。

2017年高中毕业的怒江州学生张池,家庭经济困难,一直忧心未来升学和就业问题。在人生关键阶段,她被免费接收入读珠海市技师学院“怒江机电高级技工班”。张池所在的“怒江班”学生已于2019年7月开始在珠海优质企业顶岗实习,她与另一位同学还被企业作为技术骨干送到德国培养。

“走出来”,改变的是生活;“走下去”,改变的是命运。抱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多贫困户以无比的勇气与决心,走出大山,敲开通往幸福生活的大门。据新华社广州7月14日电

新闻推荐

因发生施工安全生产事故 广西44家企业被约谈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徐庆成通讯员李远哲)7月13日,记者从自治区住建厅了解到,日前召开的2020上半年全区房建市政工程安全事故...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出来”的希望之路 广东联手四省区劳务协作扶贫故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