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广西心理援助热线一年接7000多个心理求助电话,其中三成有轻生意念,专家提醒: 注意蛛丝马迹 别让他们走上绝路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9-14 14:07   https://www.yybnet.net/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南国早报记者韦黎

工作生活压力过大,心理方面很可能会出现问题,这时候应该及时接受排解、疏导。你知道吗,有一个电话0772-3136120,一直守候在那些需要心理援助的人身边——这就是广西心理援助热线。

这条热线是一个24小时在线免费提供心理援助的平台。据统计,这条热线平均一年接到7000多个心理求助电话,有自杀意念的高达30%。近日,记者走进广西心理援助热线值班室,倾听接线员与专家的讲述,期盼能为迷茫之人拨开乌云。

1一大学生凌晨拨打热线

今年8月的一个凌晨,时针即将指向2时。大学生小李(化名)拨打了广西心理援助热线。

“后天就要开学了,我不想去学校,我想休学,但又不敢跟我的父母说,因为他们肯定不会同意。”小李边哭边说,“家里有两瓶安眠药,本来我想把它们都吃掉来结束自己的生命,可是吃到第六颗的时候感觉很干,很难咽下去。”

在接线员的疏导与鼓励下,小李说出了更多心事。

原来,小李是一名抑郁症患者,他已经服药1年。3个月前因返校不方便到医院拿药,同时感觉自己“痊愈了”,于是他开始停药。一周前因和家人发生矛盾,他想用眉刀割腕自杀,因怕痛,自杀未遂。

这次来电求助让他得到了专业的疏导,他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最终放弃了自杀的想法,同时学会如何控制自己的言行。

2高危来电每年有数十个

“我们每年都会接到几十个高危来电。所谓‘高危来电’,是指来电者两周前有过自杀行为,或正在实施自杀,或两周内准备实施自杀。这样的来电会被标注为‘高危来电’。今年截至8月,我们接到的高危来电有20多个。”

广西脑科医院心理治疗师肖吉芳是广西心理援助热线的负责人。9月8日接受记者采访前,肖吉芳刚接诊完一名需要心理援助的病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全球每年大约有一百万人死于自杀,仅次于意外死亡的人数。其中,正处在生命黄金阶段的青少年占主体,他们面对的问题实在太多了。”

肖吉芳告诉记者,青少年的心理发展尚未成熟,他们要面临升学、就业、交友和恋爱等诸多选择,各种身心矛盾和心理欲求让他们经常产生失望、痛苦、悲伤、悔恨等负面情绪。因为情绪波动大,加上缺乏应对挫折的能力和技巧,青少年时期是最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危机期”。

其次是老年人,他们的问题则集中在身体状况变差、没有奋斗目标、和子女的关系疏远等。他们常觉得没有明天,只能回望过往。但是孩子经常把老年人的回望当成唠叨。亲子关系的疏远常让老人感觉被抛弃。

3预防自杀要及早干预

“其实很多来电者在自杀前都会有渴望被救助的矛盾心态,他们的行为与态度变化已经显露出想自杀的蛛丝马迹,这需要亲友去察觉,及时施救。”

据广西脑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医师潘润德介绍,有自杀意念的人情绪明显不同于往常,常见的是焦躁不安、哭泣、行为怪异粗鲁,有人则食欲不良、沉默少语、失眠,有些则回避与他人接触。“如果你身边人的性格行为突然改变,或无缘无故收拾东西、道谢、告别、归还所借物品或赠送纪念品。这些都是蛛丝马迹,应引起大家的重视,必要时一定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潘润德建议,人生活在社会上,必须保持与社会的密切联系,与家人朋友保持情感连接,这样才能在困惑无助时获得支持与帮助。健康的生活方式则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心态,增强面对挫折的忍耐力,同时提升自我价值感,练就解决问题的技巧。如果我们发现自己或身边人有精神心理疾病,一定要及时地通过药物或心理治疗等方式进行早期干预,避免走上自杀的歧途。

新闻推荐

高校秋季学期首场校园无偿献血活动在广西外国语学院举行 422名师生挽袖献血 献血量达119600毫升

大学生响应无偿献血倡议挽袖献血本报记者凌剑伊摄■本报记者凌剑伊实习生莫小菲9月12日,南宁中心血站的献血车开进了...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心理援助热线一年接7000多个心理求助电话,其中三成有轻生意念,专家提醒: 注意蛛丝马迹 别让他们走上绝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