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小女孩练习下腰的舞蹈动作时受伤瘫痪 练舞的风险 你了解吗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9-18 14:05   https://www.yybnet.net/

舞蹈培训班里孩子们正在上课。 新华社发

南国早报记者赖武慧

日前,一段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视频中,一名来自郑州的家长正在哭诉孩子因为学跳舞被毁了前途。一名七八岁模样的女孩躺在病床上,说自己很想回到学校上学。原来,女孩是因为跳舞时做下腰动作导致截瘫。

跳舞下腰为什么会导致截瘫?所有的孩子都有这样的风险吗?那么该如何防范?本报记者采访了专家。

下腰受伤并非孤例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多才多艺。对于女孩子,家长偏爱舞蹈,觉得这既能锻炼孩子的身体,又能培养孩子的气质和形体。但是,也有一些孩子因为练习舞蹈动作发生意外,付出惨痛的代价。

上述视频中,女孩因练习舞蹈做下腰动作引起截瘫,这样的事并不是孤例。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康复科副主任金欣一年前就曾接诊过一名类似症状的小女孩。女孩来就诊的时候,诊断已经很清楚,是外伤导致的脊椎损伤。从肚脐往下的部位,她都没有知觉了。但是从拍片情况看,女孩的脊柱看起来一点问题都没有。

“一般如果是成人出现这么严重的后果,肯定是有骨折的,如椎体压缩性骨折之类的。但那个小孩没有任何问题,骨头只是临时脱位。”金欣医师表示,孩子下腰时发生截瘫意外,通常是没有做好保护,下腰下得太快太凶,或下腰之后没站稳,这时如果没有及时保护,就可能发生意外。

练舞前最好先评估

16岁的小美(化名)从小就苦练跳舞,还参加过一些比较大型的比赛,获得过不错的成绩。前不久她为了参加一个全国性的比赛,夜以继日刻苦练习。不料,却因此发生了意外:她腰椎骨折、骨盆旋移了。走路的时候,她不但没有完美的形体,还伴有剧烈疼痛,姿势变得像鸭子似的。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小美的问题有了明显好转,但是骨盆依然存在歪斜。

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仁爱分院骨科副主任王明杰表示,人体是一个平衡的体系,如果刻意去锻炼某处部位、某个肌肉,可能会造成整个结构性发生失稳,引起功能失调造成新的问题。他主张,孩子学跳舞前,家长最好带孩子去找专业医师做骨盆、脊柱的专业评估,看一下什么样的状态对孩子才是好的、健康的。

金欣医师认为:“所有小朋友做下腰动作时,都存在脊柱损伤引起截瘫的风险,部分小朋友风险会特别高。”他提醒,如果孩子刚开始学跳舞,家长和老师一定要科学训练,注意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做危险动作时一定要做好保护。患有脊髓栓系综合征的人,比一般的小孩更容易出现脊髓损伤问题。但是脊髓栓系综合征症状可能不明显,发病的年龄也不确定,所以孩子学跳舞前,家长可以带孩子去做一个核磁共振检查,看一下是否存在这方面的问题,有的话则要及时治疗。

[相关链接]

脊髓栓系综合征

可能是先天(如母亲妊娠早期病毒感染、进食蔬菜不足而严重缺乏叶酸等)或后天(如腰骶椎管手术)等原因造成。

脊髓栓系即脊髓下端因各种原因受制于椎管的末端不能正常上升,使其位置低于正常,它是多种先天性发育异常导致神经症状的主要病理机制之一,由此而导致的一系列临床表现即称为脊髓栓系综合征。

新闻推荐

“福康工程”助推残疾人精准脱贫

■大健康本报南宁讯9月16日,广西“福康工程”项目肢体手术矫治定点医院在广西江滨医院揭牌。根据国家相关部委通知,广西将...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融安新火车站启用2020-09-18 08:11
评论:(小女孩练习下腰的舞蹈动作时受伤瘫痪 练舞的风险 你了解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