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电梯损坏一个多月 为何迟迟未修复?事发盛天龙湾小区18栋,初步认定电梯因浸水零件损坏导致停运 谁该担责扯不清,多方协商最终同意“先垫资维修后再依法追责”

来源:柳州晚报 2020-10-01 11:21   https://www.yybnet.net/

该栋楼仅剩一部电梯可用给业主带来不便。更换下来的水表。事发爆裂的水表已更换。

电梯成了高层住户的必用装备,一旦电梯损坏而停运,会给高层业主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近日,有网友向“柳报维权哥”(微信公众号:liubaoweiquan)反映,阳和大道盛天龙湾小区18栋发生水表爆裂事件,水通过过道流入两部电梯的电梯井,电梯电路板因浸水而发生故障,是业主还是物业方负责此次维修的费用?目前电梯故障无法鉴定责任,其中一部停运了一个多月,造成该栋楼74户居民只能使用一部电梯,给业主带来极大不便。连日来,记者对此事进行多方走访。

记者 张捷

起因:水表爆裂致电梯浸水后发生故障

9月23日,记者根据网友提供的消息来到现场看到,该小区18栋一楼过道处设置有两部并排的电梯,其中一部停运,该楼栋74户居民只能使用一部电梯进出。电梯的斜对面为水表井房,10楼爆裂的水表已更换。

电梯故障是如何发生的呢?该栋10楼业主韦女士介绍,今年8月13日零时40分,她发现该楼道的水表井房(平时都上锁,钥匙由物业人员统一管理)有水溢出,随后立即拨打物业前台客服电话,她连续4次拨打物业前台客服电话告知紧急状况,并要求物业赶紧派人前来处理。其间,韦女士无法进入水表井房,只能用扫把扫水采取补救措施。直到零时53分,物业工作人员到现场打开水表井房门将水阀关闭,漏水才得以停止,事发过程水已流进两部电梯的电梯井。

对此,该小区物业方广西利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以下称“利澳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事发当时,物业人员赶到现场发现,韦女士使用的水表表体老化爆裂喷水,当时关闭该住户的分水阀。当天早上7时许,电梯维保人员到现场检修电梯,初步发现18栋两部电梯轿厢通讯板及扩展板浸水损坏,“本着为18栋全体业主负责的态度,物业公司与电梯维保公司借用电梯配件,当日上午已临时恢复一部电梯使用。”

焦点:业主还是物业方负责此次电梯故障维修费用?

谁该负责此次电梯故障的维修费用呢?韦女士等业主认为,此次电梯故障应该由物业方负主要责任。理由如下:一是物业人员每个月都定期对水表井房的水表进行抄表,每天进行楼道等公共区域巡查。物业方应当有义务对各住户的水表进行检查和维护,发现水表老化或水表爆裂的前兆状况,应当及时提醒业主更换水表,规避隐患。二是水表井房的钥匙一直都由物业方保管,事发时业主无法及时进入水表井房采取补救措施。

利澳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女士认为,首先,各楼层接入住户的水表为使用的业主所有,根据业主与物业方签署的《供用水合同》的约定,“从计费水表开始通往业主的用水管道及设施由业主负责维护管理,或者有偿委托物业方维护管理”;二是尽管物业人员负责定期抄水表及检查公共设施,但均未发现此次水表爆裂的预兆,此次水表爆裂属于不可抗力。因此,爆裂水表的所有人应该对此次电梯故障负主要责任。

协商:“先垫资维修后依法追责”尽快恢复电梯运行

74户业主上下楼临时共用一部电梯,不少业主担心电梯超负荷运作,存在安全隐患。有业主多次向政府热线12345反映此问题。阳和工业新区规划建设、社区等单位人员多次协调,维修此次电梯故障的报价经三次修改后,最终维修费用为3040元。

目前,就此次电梯维修费用业主与物业双方无法确定谁该负责。韦女士等业主表示,将通过司法途径维权,以便明确今后遇到类似情况,到底由谁负责。为保证电梯正常运行,物业方愿意与业主按双方协商的比例,采取“先垫资维修后依法追责”的办法,争取这两天恢复电梯使用。

新闻推荐

德国取消统一30周年庆祝活动,美国刺激计划谈判再度无果而终|国际疫情观察(10月1日)

(本文持续更新中。文中段首所示时间为本文更新时间。)全球0800【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3380万】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梯损坏一个多月 为何迟迟未修复?事发盛天龙湾小区18栋,初步认定电梯因浸水零件损坏导致停运 谁该担责扯不清,多方协商最终同意“先垫资维修后再依法追责”)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