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允许“占道经营”体现城市民生为先善意

来源:南宁晚报 2020-10-18 05:21   https://www.yybnet.net/

■郭元鹏

10月16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若干措施》,以一系列硬核举措进一步拓宽就业新渠道,保居民稳就业,其中规定:经批准的“占道经营”可免收占道费。(详见本报10月17日04版)

广西这次推行的“特殊政策”尺度比较大:经批准,在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将临时允许开放“占道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店外促销、临街商家店外促销宣传、临时占道开展商业活动等。对经批准占道经营及利用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商业活动的商户,免收占道费用,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不仅将禁止“占道经营”的规定撤销了,而且还不收取占道费用,监管部门还必须提供服务保障。有人会说,在加强城市管理成为标配的今天,广西这是唱的哪一出?

城市管理的变革经历了一个过程,从以往的“占道经营”很常见,到此后的“占道经营”属违规;从以往的“店外促销”很平常,到此后的“店外促销”要处罚。人们渐渐接受了“严格管理模式”下的城市管理方式。城市秩序的井然,需要严格标准的城市管理。因此,广西的允许“占道经营”“店外促销”的鼓励性政策一出台,就引发了热议。

其实,需要多角度解读广西的允许“占道经营”和“店外促销”。新冠疫情的发生,会对居民收入或多或少造成一定影响,这个时候保就业、保民生、保收入是大事。而“小生意”“小买卖”“小营生”实际上是最能快速实现收入的一个载体,而且,这种就业方式成本低,灵活性强,对于经济提升好处多多。因此,特殊时期的“大胆放开”是一种温暖而多情的民生情怀。让我们感动的是,他们不仅“大胆放开”而且还免除占道费用,提供各种保障,让“城市容颜”让位“民生嘴巴”。当然,允许“占道经营”“店外促销”并不是大撒把的不管不问,广西的做法是,“在确保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放开占道经营。既维护了城市的秩序,又保障了民生诉求。

此外,广西还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闲置空间、非必要办公空间改造为免费经营场地,优先向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提供。这都体现了民生情怀的包容度。

允许“占道经营”,也是“民生为先”的体现。

新闻推荐

2020广西扶贫产品订货大会开幕 2660余种特色食品等你来选

今报南宁讯(记者雷倩倩)10月16日~18日,第18届广西-东盟食品糖酒博览会暨2020广西扶贫产品订货大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允许“占道经营”体现城市民生为先善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