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广西作家深度挖掘历史题材讲好广西故事 “北部湾名人”系列创作研讨会在南宁举行

来源:南宁晚报 2020-10-18 05: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李宗文)历史文化名人,既是文化财富,也是北部湾文化发展、繁荣的宝贵资源和强大推力。昨日,“南宁·钦州两地历史文化名人题材文学创作交流暨‘北部湾名人’系列创作研讨会”在南宁市图书馆举行。专家们就如何讲好广西故事各抒己见。

中国作协会员、钦州市作协主席谢凤芹介绍了《北部湾名人》的创作情况,广西桂学研究会副会长、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容本镇作主旨发言,南宁、钦州两地作家、评论家近40人参加。

据了解,历史文化名人资源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发潜力非常巨大。近年来,谢凤芹立足本土历史文化资源,倾力创作的“北部湾名人”系列作品在读者中引起较大反响,是广西作家开掘历史题材的一个成功案例。

容本镇就“北部湾英雄文化”,“北部湾文化如何崛起”等话题发表看法。他认为历史上有很多名人在南宁、钦州甚至广西留下足迹。如今让历史和文学联姻,从而使更多人了解南宁、钦州和广西,这是一种很好的创意。

南宁市作家协会主席丘晓兰非常认同“北部湾名人”系列作者谢凤芹的创作感悟。她表示,石鉴、刘定逌等人是南宁走出去的历史文化名人,他们对国家民族的忠义,对民众的仁爱都值得后人学习。

钦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何波评价谢凤芹书中描写的历史人物的性格,如冯子材的爱国情怀和亮剑精神,刘永福的侠义气质和忠勇虎威,冯敏昌的孝道观念和儒生风范,黄明堂的赤胆忠心和军人血性,既还原了名人的历史本真,又收到了弘扬时代主旋律之效。

广西冯子材文化发展研究会筹备组组长冯三四表示,冯子材是晚清一代名将,其英雄事迹入选中小学历史教材教学内容,在钦州、广西及全国广为传颂,是中国著名的民族英雄。他正在牵头筹备成立广西冯子材文化发展研究会,努力弘扬冯子材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

会上,南宁市作家协会历史文化名人石鉴研究会、刘定逌研究会的负责人还分别介绍了《北宋名臣石鉴》《刘氏宗源千字文楷书字帖》的创作经过。

新闻推荐

广西出台一揽子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措施 非必要办公闲置地可改成免费经营场地

■本报记者彭媛媛昨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作家深度挖掘历史题材讲好广西故事 “北部湾名人”系列创作研讨会在南宁举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