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由施工产值不到1500万元到在整个华南地区年产值40多亿元;从一个项目部到在广东、广西、海南仅经营网点就十余个,在建项目近20个,这都是从深圳赤湾9号泊位开始的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10-20 03:31   https://www.yybnet.net/

测量员在配合打桩2号施工船的沉桩施工。张文健 摄

30年前的深圳赤湾9号泊位施工现场。张文健 摄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筚路蓝缕40年,深圳早已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而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也成为无数建设者难忘的人生印记。

——编者

今年是深圳特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中交三航局进入深圳建筑市场三十周年。从1990年最早承建深圳赤湾9号泊位工程到现在,公司在深圳先后参与了50余个工程项目建设,涉足水工码头、市政道路、工厂房建等。

岁月流逝,斗转星移,三航局在深圳最早成立的蛇口工程经理部几经搬迁与易名,幸运的是它到今天还存在于深圳赤湾小南山上,现有职工中还有两位参与了当年赤湾9号泊位工程建设。追忆初闯深圳时的那段经历,可以体会到饱含艰辛与不易。

差点露宿街头的先遣队

现任中交三航局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的张文健,早已在深圳安家落户。1990年12月,他作为第二批先遣队员来到深圳。当时他刚毕业参加工作不久,充满激情与活力。

当年无论交通还是通讯都远没有今天便利,张文健他们出发之前,公司给的信息就是到深圳蛇口赤湾港,去找比他们先到的打桩2号施工船(以下简称桩2)和同事。除了一个模糊的地址和联系人孙国徽,别的信息公司也无法提供,当时工地也没有电话。

张文健一行七人背着行李风尘仆仆直奔赤湾港,中途转了两次火车,历时两天两夜终于到了深圳火车站。出站后转乘中巴车,在茫茫夜色中又是几经辗转,一直到晚上9点多才来到赤湾村。

当年的赤湾远非今天这样繁华,而是深圳最边远地区的一个小渔村,仅有一条不足200米的水泥路,路两边零星几家小店铺。

7位职工都是参加工作后首次离开位于连云港的公司大本营外出施工,不要说住酒店,连找个旅馆的意识都没有。为了不至于晚上露宿街头,他们都忘了还没吃晚饭,经商量后决定留5人原地不动照看行李,另外两人找桩2与住地。

张文健当时年轻,又是大学生,便自告奋勇和另一个同事龚幼宝摸黑向海边走去。没想到赤湾港离赤湾村有近六里地,当时赤湾港没通公交车,他俩走了一个多小时。到了现场一看,黑漆漆一片海岸,就在这时张文健看到了海上公司先期到达的桩2,因为该船有高耸的打桩架。到了海边,发现打桩船离岸边还有一段距离,任凭他们两人怎么喊,船员都睡着了,没人响应。张文健就找石子往船上砸,石头砸在甲板上发出声响,引船员出舱查看情况,这才听到张文健的喊声。船员向张文健他们指明了项目部营地的位置。

等到把在赤湾街上的5个人都接到接待点已是夜里11点多,当时整个赤湾街只剩下一个小商店还没有关门停业,就剩下那5人蹲在路边。

“按当时的思维,如果那天晚上找不到联系人,我们只能露宿街头了,因为当时脑子里没有花钱找个旅馆的意识,赤湾村当时也没有旅馆。”张文健说。

一度陷入僵局的工地

当年的三航建设者之所以来到深圳,主要是参与建设连云港码头的员工当年生产任务严重不饱和,这时正好深圳赤湾港因地质条件适宜采用三航局专利产品混凝土大管桩,这为三航局走进深圳带来机遇。当时谁也不会想到赤湾港9号泊位这个工程最后成为三航局在南方片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来到赤湾9号泊位工地后,对习惯了在家门口搞施工的工友们来说,更多的人是不愿意。当时公司及时提出了“打响南方第一炮,占领南方一片市场”的目标,并在公司上下做了动员。虽说赤湾港9号泊位总造价才1800余万元,但三航局将原连云港施工的502工程队整体搬迁到深圳,成立蛇口工程经理部,并派出一位副处级干部担任项目经理。

当时的三航局还属于交通部,职工们都习惯了国家分配任务的计划经济模式。但历史是相似的,看看开拓者的足迹,哪个不曾经历过坎坎坷坷?开工之初,工地的大部分物资、设备、人员都要从北方长途跋涉而来,导致施工效率难以提高。当年的好多做法在今天看来,都是“土法上马”。

另外当年正值全国学习深圳速度,深圳国贸大厦创造了7天建设一层楼的标杆,工地所在的深圳南山区领导班子更是提出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当时业主的现场主管跟那个年代大部分怀揣梦想与激情的年轻人一样,很想干一番事业证明自己,工作积极认真,对工程进度、质量都依合同提出严格要求。

没想到进驻工地的三航人思想还没有转变过来,他们过去形成的施工中没有业主、监理概念,认为干码头工程是三航建设者的强项,施工进度、质量等也都是由自家全权负责的,业主现场人员工作职责就是配合我方及时计量并保证工程进度款支付到位就行。所以他们感觉业主的现场主管管得太严太细了。因为理念认识不同,导致双方现场管理人员就项目管理的权限产生严重分歧。

还有一个今天看来是笑话的事情,就是业主现场主管按当时的国家行政级别是科级,而三航局现场项目经理行政级别是副处级,所以经常发生三航局现场项目经理对业主现场主管不理不睬、拍桌子讲狠话的场景,所以双方沟通自然就不顺畅了,激化了矛盾,最后甚至导致工程一度陷入僵局,严重影响了工期和士气。

在这关键时刻,局及公司两级领导都十分重视,特派工作组深入南方调研,发现再不转变观念跟上特区步伐,那么最终只有退出南方建筑市场或被淘汰掉。于是首先从转变观念入手,要求全体职工彻底放下过去那种“国企老大”的思想,树立“顾客是上帝”的意识。三航局及时调整现场班子主要成员,及时修补与业主的关系,并在工艺方面也采取了许多改进措施。

经过这一次的波折后,工程步入快车道,9号泊位经过300多位三航人18个月的艰苦奋战,最终的质量获得了各方好评,被认为是当时深圳施工质量最好的码头,并被评为当年的“部优工程”。

由施工产值不到1500万元到在整个华南地区年产值40多亿元;从一个项目部到在广东、广西、海南仅经营网点就十余个,在建项目近20个,这都是从深圳赤湾9号泊位开始的。

新闻推荐

广西桂林图书馆文化志愿者远赴宁夏 多角度展示广西丰富的文旅资源

本报讯(记者梁亮)为积极响应文化和旅游部实施的“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服务活动,10月14日至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由施工产值不到1500万元到在整个华南地区年产值40多亿元;从一个项目部到在广东、广西、海南仅经营网点就十余个,在建项目近20个,这都是从深圳赤湾9号泊位开始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