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直播带货”风吹到东盟市场 培育跨境主播,广西“有一手”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1-29 14:05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7日,一名女主播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展馆内直播带货。 南国早报记者 何学俏摄 东博会上,一名外籍展商在直播带货。 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泰语主播金雅丽在直播中介绍广西特色产品。尹世斌摄

南国早报记者李艺见习记者兰敏

近两年,在中国,直播带货如火如荼。如今,这股潮流吹到了东盟。在这些国家的网购平台上,你会看到主播正在推荐商品,并且多是来自中国的服装、小家电、日用品等快消类产品。目前,中国和东盟的数字经济合作发展迅速。作为和东盟国家联系密切的地区,广西的跨境电商发展情况如何?

1广西特色产品畅销东盟市场

近年来,跨境电商政策利好不断,行业规模持续扩大。2018年12月,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南宁综试区”)正式运营。截至今年10月31日,共完成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3187.76万单,交易额16.27亿元,交易额同比增长175%;累计入驻企业86家。

全球知名战略咨询公司贝恩公司发布的最新预测显示,今年,东盟地区网购人数有望达到3.1亿。“东盟电商市场拥有巨大的消费潜力。”Lazada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中心(南宁)运营负责人招汇表示,该服务中心位于南宁综试区,是中国首家面向东盟电商市场的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十分活跃,每日网络流量达400万以上,顾客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等国家,以35岁以下的年轻群体为主。

在招汇看来,广西本土企业发展跨境电商的需求很大,但是一些传统商家对于跨境电商不太了解,“我们会提供卖家孵化、店铺运营、电商直播、多语种客服等一系列服务,帮助他们走向东南亚电商市场”。

目前,已有一批具有广西本土特色及优势的工贸企业入驻该服务中心。“比如来自荔浦的一家企业,他们生产的木衣架、收纳用品等商品,以前在欧美电商平台的销量不错,现在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在东南亚市场畅销。”招汇说,性价比高的商品尤其受到东南亚消费者欢迎。

2主播跨境带货有些功课要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东盟国家的线下购物受影响,电商平台迎来发展契机。随着中国网络主播的带货能力提升,“直播带货”风吹到了东盟。另一方面,东盟国家的人民也喜欢刷短视频,他们对直播带货的接受程度颇高,一些人气主播的带货能力不容小觑。

据介绍,东盟的主播带货模式,有的是人气主播录制小视频推荐商品;有的则是和中国的模式类似,即通过直播带货。而要想吸引当地消费者,主播得会说当地语言。“用当地语言直播带货,能贴近消费者,更容易和粉丝打成一片。”培训老师“VIVI”介绍,但即便过了语言关,主播也要经过一系列培训。

越南人陈氏垂美是Lazada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中心(南宁)的一名学员,在接受了包括如何打造个人造型、使用设备以及设计脚本等培训后,她成为一名能独当一面的主播。“以前到镜头前就紧张,觉得时间过得慢,现在两个小时的直播一下子就过去了。”陈氏垂美说,她主要面对的是越南消费者,会根据消费者的喜好进行互动。

主播还要有自己的想法,会选择合适的产品和时间段,向合适的消费人群展示产品特性。“比如向泰国人推荐中国的手机、手表和漂亮的衣服,就卖得特别好。”泰语主播金雅丽说,东博会前后,她还会通过直播向泰国人介绍广西的产品。

3发展跨境电商广西优势明显

培养面对东盟消费者的主播,广西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VIVI”介绍,一方面,经过多年的培育,广西的东南亚小语种人才储备丰厚,一些在校学生做跨境主播有语言优势。同时,广西和东盟国家联系紧密,很了解对方的风土人情,可以为主播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另一方面,一家跨境电商要走上正轨需要一个团队,包含直播、运营、翻译等多个岗位,对于这些工作,小语种人才很容易上手。

除了人才优势,广西还具有沿海沿边的区位优势。此外,南宁市还拥有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南宁综保区、南宁综试区“三区叠加”的优势。

广西汇贸通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海分析,南宁拥有的政策优势,对发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保税区都是利好,能进一步降低跨境货物利率风险和国际物流成本。

只有优势是不够的,广西本土企业要想通过跨境电商模式打入东盟市场,还需要转变想法。“在国内来说,广西的农产品是优势产品,但是农产品并不适合卖给东盟国家。”一业内人士表示,广西商家需要根据产品特性等思考什么产品更适合东南亚消费者。另外,做跨境电商还需要有熟悉各个环节的专业团队,并根据不同国家的特点进行运营。

“目前,广西从事跨境电商的中小企业还没有形成产业集群。”杜海建议,广西的跨境电商应该抱团发展,相互帮扶形成小规模的产业集群,这样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11月27日,本届东博会和峰会开幕式传出消息:中方愿同东盟各国加强协作,进一步实施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中方愿同东盟方携手努力,畅通贸易、促进投资,相互开放市场,推动双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据了解,广西将继续推进中国-东盟通道建设,重点发展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业务,加快海外仓建设,进一步完善南宁综试区各项配套设施,持续升级南宁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培育发展新业态,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生态圈建设。

这些措施,为广西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新闻推荐

蓝天立会见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

本报南宁讯(记者/龚文颖董文锋)11月28日,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在南宁会见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蓝天立欢迎莫因·哈克...

广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直播带货”风吹到东盟市场 培育跨境主播,广西“有一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