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创新引领交通银行谱写金融合作共赢新篇章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2-03 13:48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8日上午,周万阜在邕出席第十二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论坛上,交通银行与马来西亚联昌银行签署《中马跨境人民币金融创新试点合作意向书》。

南国早报记者周婉贞通讯员秦益荣文/图

11月28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南宁成功举办,交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周万阜出席会议。其间,交通银行与马来西亚联昌银行签署《中马跨境人民币金融创新试点合作意向书》,旨在加强跨境人民币账户开立、人民币信贷资产跨境转让、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等方面的深层次合作。

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是中国与东盟各国共商金融合作、共谋金融发展的重要平台,已为中国与东盟各国的金融和经贸交流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本届论坛以“跨境金融创新,开放合作共赢”为主题,来自国内金融界、企业界精英近300人相约广西南宁,共襄盛会。

会上,周万阜与出席会议的政商领袖共话中国-东盟金融开放合作与发展和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就《共同谱写金融合作共赢新篇章共同开创金融创新发展新未来》发表主题演讲。

周万阜指出,在双方政府及市场主体机构的大力推动下,中国-东盟的金融合作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双边银行机构互设稳步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银行机构在对方国家互设分支机构,已实现银行服务全覆盖。二是双边货币金融合作不断深化,人民币与马来西亚林吉特、新加坡元、泰铢实现了直接交易,与柬埔寨瑞尔实现了区域交易。三是本币清算结算规模稳步增长,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在东盟十国实现了全覆盖,人民币已成为广西与东盟国家第一大跨境支付货币。

周万阜说,东盟与中国海陆相连的天然地理优势、经济的互补性以及人文上的相通,必将带动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经贸投资增长与资金流动,优化要素资源配置。今年,双方首次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经贸稳定增长为金融合作奠定坚实基础;RCEP的签署,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诞生,为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创造了新的环境,将促进区域内投资活动和成员间的金融合作。展望未来,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大有可为,未来可期。

周万阜强调,作为百年民族金融品牌的传承者、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交通银行一直致力于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为中国-东盟投资和贸易合作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持。一方面发挥国际化综合化经营优势,大力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助力双边贸易稳步发展,另一方面,示范引领区域创新发展,打造服务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的综合服务解决方案。交通银行可为企业提供在岸传统账户、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境外机构境内结算账户(NRA账户)、外币离岸账户(OSA账户)和人民币离岸账户在内的“五位一体”账户服务,通过对接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在线办理跨境购付汇、贸易融资等业务,更加便利中国-东盟双边贸易往来。

近年来,交通银行以跨境人民币结算和投融资产品积极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和投资发展,落地“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首单福费廷资产转让交易;为海南引入自贸港首支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基金,便利境外机构参与境内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为“走出去”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流动资金外向贷款业务,支持企业在境外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在四川、江苏、广西、海南等地落地首批境外机构以“债券通”模式参与境内地方债一级市场投资,实现债券跨境分销。

据悉,自2019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以来,交行广西区分行抢抓政策新机遇,积极助力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与南宁市人民政府签订落户五象新区合作意向书,加快南宁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步伐;今年1月,交行广西区分行与南宁市人民政府联合成立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积极开展金融创新政策的先行先试,相继落地包括NRA账户便利化创新、陆海新通道跨境金融创新、跨境人民币及跨境贸易融资便利化创新、同业合作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在内的创新成果,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的支持下,办理广西首笔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实现了自身业务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及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周万阜从商业银行的角度,对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创新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深化跨境人民币业务领域的金融合作

一是积极发挥自贸试验区集成创新发展的平台优势,打造跨境人民币同业融资、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境内人民币信贷资产跨境转让等“广西特色”业务。二是以钦州港片区开展中马“两国双园”点对点金融开放试点为契机,探索建立服务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产业合作的人民币结算试点,打造人民币区域国际化发展新优势。三是积极引导双方企业、机构、个人在跨境交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不断提高中国-东盟人民币跨境使用比例。四是探索在广西打造区域离岸人民币市场,配套建设具有连接中国与东盟的特色化人民币便利化自由化账户体系,服务中国-东盟更高水平双向开放。

加强在RCEP协议框架下的金融合作

一是加大境内外联动金融产品支持,促进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活动更加便利化。发挥出口信用保险风险缓释机制,通过提供买方信贷、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保单融资等方式支持出口企业与东盟合作伙伴深化商贸往来。二是加强双方银行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合作,打造立体化链金融产品体系,加强资金归集、票据、融资、外汇、债券等多层次服务场景建设,助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建设。三是加强双方银行与亚洲基础设施开发银行的合作,通过涉外担保、跨境银团、结构性融资、投资基金等模式,全面对接参与东盟国家“一带一路”沿线铁路、公路、港口、航空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建设。

提升对东盟国家的金融服务能力建设

一是完善交通银行南宁金融服务中心面向东盟的金融中后台保障中心功能,为客户提供结售汇、货币兑换、跨境结算及贸易融资服务,不断提升交行服务广西重大发展战略的能力。二是以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为依托,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智库,发挥商业银行与政府在金融实践和政策引领的各自优势,在人民币跨境使用、投融资便利化、跨境资金流动便利化等方面深入探索与实践。三是依托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借助全牌照及离在岸一体化服务优势,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加优质便利的金融服务。

新闻推荐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公布 广西共51门课程入选

本报南宁讯(南国早报记者/蒋晓梅)11月30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共认...

广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引领交通银行谱写金融合作共赢新篇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