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感叹实习太累人 职校学生溜回家 学校回复:职校培养的是产业技术工人,必须要到生产一线去磨炼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1-14 13:42   https://www.yybnet.net/

跟岗实习学生的手在工作中被磨破。受访者供图

南国早报记者雷小琴

2020年12月,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100多名学生在学校的组织下,到吉利汽车旗下的浙江宁波吉润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润公司)跟岗实习。他们每天在汽车装配流水线上工作7至10小时,实习10多天后,18岁的小卢无法接受,溜回了南宁家中。

学生反映

每天实习时间超10小时

1月12日,记者在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见到了刚从吉润公司回南宁的小卢。小卢向记者抱怨道:“太累了!每天在汽车装配流水线上一干就是10小时,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小卢展示了他和学院签的实习协议,上面写明:实习时间从2020年12月18日起至2021年6月10日;实习岗位为汽车车身制造与装配岗位;实习内容主要是从事汽车制造(冲焊涂总)工艺相关工作。并注明了工资、补贴、加班费等实习待遇。

“实习协议上写有一条,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的需要征求实习生的同意。但实际上,当公司生产任务重时,有的同学工作时长超过了12小时,而且也不管同学是否同意。”小卢说。

1月13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两名正在吉润公司跟岗实习的学生,他们也表示,每天在流水线上工作很累,一般上午8时工作到晚上8时,中午仅有50分钟吃午饭的时间,早上有20分钟工间休息、晚上有20分钟吃工作餐的时间。

“说是装配工作,主要就是拧螺丝,普通的农民工都会做,为什么要我们高职学生来做?”小卢有些激动地说。

学院回复

职校学生须到生产中磨炼

1月12日下午,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工程学院院长彭朝晖教授告诉记者,学生在跟岗实习中遇到了困难与不适,应想到向指导师傅、跟岗指导教师沟通,而不是擅自离岗。

彭朝晖说,汽车装配不仅仅是拧螺丝,还有很多工序,小卢仅跟岗实习10来天就认为装配工作是农民工做的,这是很片面的。接下来的5个多月,还有许多工序需要实习生熟悉、操作。即使是拧螺丝,只有你把每颗螺丝能拧成同样的力度、同样的速度,这才能在实践工作中慢慢培养出工匠精神。

针对小卢提出的工作时间长达10小时以上,彭朝晖解释,汽车生产企业实行两班制,需要加夜班,他们已通过《知情书》的方式告知了学生与家长,同时提前向自治区教育厅进行了报备。实习协议里面也已经写明了,工作时长为每天8小时,如果加班,有加班工资。如果工作时长超过12小时,实习学生有权拒绝加班。

“根据《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支持鼓励职业学校和实习单位合作探索工学交替、多学期、分段式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性教学改革。办职业教育不同于普通教育,我们要培养的就是适应企业的产业技术工人,所以必须要到对口企业的生产一线去磨炼,让他们提前了解职业需求、培养职业素养、掌握专业技能。”彭朝晖说。

意见

应在学生与企业间找到平衡点

实习生工作12小时是否违反了劳动法呢?记者咨询了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该局相关人士表示,实习不适用于劳动法,如果实习时间较长,可以向学校提出,进行协商处理。

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穆家庆校长认为,职业教育不能以普通的教育模式来办学,应该大胆地、有针对性地进行有益的实践探索,对于汽车专业的学生来说,进汽车工厂实习是对口的,能学到技能的。如果学生承受能力弱,适应不了,那么工厂的带班班长、学院的带队老师、家长、同学等应多给予他引导、鼓励,毕竟经过6个月的跟岗实习,学生的独立能力、技术能力将会有很大的提高,将来会成为能适应现代工业发展的技能型人才。

相关人士表示,职业教育是社会发展必然,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对产业技术工人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职业院校必须进行工学交替的改革,但改革也会有阵痛、有各种不适应,各方应找到平衡点。

新闻推荐

广西多举措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推广“不见面”交易、“零接触”服务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佘鸿雁)近日,我区印发《广西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解决推进...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感叹实习太累人 职校学生溜回家 学校回复:职校培养的是产业技术工人,必须要到生产一线去磨炼)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