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西 南宁市 柳州市 桂林市 梧州市 北海市 防城港市 钦州市 贵港市 玉林市 百色市 贺州市 河池市 来宾市 崇左市
地方网 > 广西 > 今日广西 > 正文

质疑公墓“干部区”,折射公众对特权的反感

来源:新京报 2021-04-08 00:48   https://www.yybnet.net/

■来论

近日,江苏常州金坛区殡葬服务中心因在公墓区内设置“干部区”“华侨区”等标识牌,引发网友热议。

4月6日下午,金坛区民政局回应争议称,标识牌已于当天上午被撤下。金坛区殡葬服务中心也迅速做了通报说明。通报称,此前,很多老干部安葬于此,因此被当地民众习惯性称作“干部区”,2021年,区殡葬服务中心为了方便群众祭祖,为老墓区安插名称标牌。考虑到当地民众的称呼习惯,所以竖立了“干部区”“华侨区”标识牌。不存在“干部区”只对干部身份的人开放,公墓区内也有普通群众安葬。

金坛区民政局表示,墓区在设置时,除烈士等特殊原因外,不会进行身份上的划分,后期也将继续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其实,“干部区”的公墓到底有没有特殊待遇,目前也只是当地一面之词。由一块“干部区”牌子引发争议的背后,实际反映出的是民众对特权身份的敏感。

相关单位设置“干部区”标识牌或许是无心的,但“干部区”标识牌本身就透露出一股来自特殊身份的优越感。为了避免争议,带有“干部区”三个字的标识牌其实从始至终都不宜出现在公墓区域。

就在不久前,在广西一地的植树活动中,就专门设立了“处级领导植树区域”的醒目标牌。外人一看,合着在官场上,即使种一棵树也要分出个三六九等?这股浓重的官僚主义气息,就引发了公众的强烈不适,广受指责。

尽管两件事并不相同,但都反映了公众对特权意识、官僚主义的反感。地方相关部门在日常活动中,应该考虑周全,尽量避免公众产生这种误会。

宋代范成大有诗云,纵有千年铁门槛,终需一个土馒头。其实在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早就有生前高低有别,死后均化尘土的平等观念。专门搞出一块“干部区”来,不仅仅触动公众对“特权”的警惕心,也违逆了这种深入文化骨髓的平等意识。这也足为其他地方警示:用“身份职位”划分活动区域的行为还是免了吧。

□和生(媒体人)

新闻推荐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下周报名 面试将于5月15日至17日举行

今报南宁讯(记者蒋晓梅通讯员杨金娇)广西2021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将于5月15日至17日举行。考生可于4月15日8:00...

广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质疑公墓“干部区”,折射公众对特权的反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